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千元健身年卡只用三次 业内称多数健身卡在休眠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办一张上千元的健身年卡,你真正会去几次?

  据某大型健身中心负责人介绍,一个星期只去一次的会员占了近20%,想起来才去健身的有15%,好久没来的大概占10%。“很多人的健身卡,都处于闲置状态。”

  年年办卡 每张使用率都不高

  “我几乎

  是年年都要办一张,年年都去不了几次。”在体育场路工作的黄小姐提起健身卡,就一脸惭愧。

  黄小姐说产后自己身材偏胖,想通过健身达到减肥的效果,可总是无法坚持。“冬天穿的衣服多,到健身房换服装麻烦,夏天又觉得提不起精神。”而到了春秋季节,天气不冷不热了,黄小姐又总能找到不去健身房锻炼的理由。

  她说,自己也曾一度下定决心,发誓一定要把健身卡利用起来,每周至少去健身房三至四次,并排好了健身日程贴在案头,“为此,我还专门约上朋友小周一起健身,两人互相监督,但好景不长,新的情况又出现了。

  “如果在约定这天,小周有事不去锻炼,我就更能找到理由不去了小周不去我也不去。”如此一来,约定无效,两人的健身计划彻底失败。“我现在手头上这张980元年卡,马上就要到期了,可总共才去了3次。”

  冲动办卡 健身卡变成洗澡专用

  家住三墩亲亲家园的周然在小区也办了一张年卡,但除了刚开始颇有兴致地去了两次,后来就没去过了。

  她告诉记者,办卡时,觉得自己运动太少,再这样下去身体就走形了,“当时好几个同事都买了年卡,我一冲动也买了,当时还想花了钱,总会坚持下去的,没想到会这样。” 在杭一事业单位上班的刘先生提起健身卡也有话说,“在妻子的怂恿下,我也办了张健身卡,结果却很少去健身,即使去了也只是洗洗澡,千元健身卡成了洗澡卡。”

  不过,虽然健身卡在一些人群中利用率不高,但购买者的热情和现在的天气一样火爆。近日,在位于体育场路和环城北路的市游泳馆里,记者看到设在健身中心大厅的售票窗口外面,排着长长的队伍。这里除了出售散票外,还出售健身年卡和月卡。据了解,早场30次卡售价为280元,日场30次卡售价为430元,晚场30次卡售价则为530元,有效期均为90天,而全年通用卡售价则高达2600元,早场年卡售价为1700元,有效期365天,限本人使用。

  “现在是游泳旺季,每天至少有三四百人进游泳馆,年卡和月卡的销售也不错。”销售人员介绍说。而提起健身卡的利用率,该销售人员也说,“不少会员买了卡后就只来过几次,最后都‘休眠’了,有的卡还转来转去,到期了还没人来消费。”

  【记者手记】

  把运动当成习惯

  杭州是“东方休闲之都”,健身的人自然不会少:西湖边,有跑步达人;宝石山上,有攀岩达人;居民小区,也是歌舞升平……

  全民健身,是好事,应该值得大力倡导。问题是,不少消费者一时兴起,花数千元办一张健身月卡或年卡,实际上一年到头也没去过几次,直到会员卡过期。

  一些健身教练对记者说,只有把运动养成习惯,才会真正去锻炼,也不会造成浪费,“健身需要花时间,需要付出努力,一般坚持锻炼90天可以养成健身习惯。”

  再次,记者要提醒大家一点,健身卡属预付款消费,一些商家为吸引顾客办卡,打出各种优惠活动吸引消费者,至于办了以后你来不来,那是你的事,反正我赚到钱就好,弄不好哪天“关门走人”了,这在杭州不是没有先例。

  记者的一个律师朋友说,这恰恰是商家的精明之处,利用大多数消费者偷懒的心理和习惯来设置一个隐形的消费陷阱,办卡时一定要保存好发票等证据,以便维权。

  本报记者 吴静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健身卡
  • 健身计划
  • 休眠
  • 使用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