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以炭换碳”—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旗的低碳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13: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低碳发展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已经成为包括我国在内世界各国的共识。

    2011年7月27日至29日,在北京环境交易所发起和协助组织下,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旗低碳转型与可持续发展座谈会在伊旗召开。中国经济出版社副社长毛增余,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研究所处长许江萍,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布,环保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主任吴国增,中国进出口银行经济研究部副总经理代鹏,各地交易所代表及中节能、国奥投资等企业共近40名领导和专家参与了此次会谈。出席座谈会的还有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国检,中共伊金霍洛旗旗委书记王东伟,伊金霍洛旗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根喜,中共伊金霍洛旗旗委副书记、旗人民政府旗长云卫东,政协伊金霍洛旗委员会主席郝永耀,中共伊金霍洛旗旗委常委、旗人民政府常务副旗长刘建勋等。

    在参观了伊旗碳汇林工程、神华煤液化项目、阿镇现代装备制造业基地、阿镇金融商务区等地后,针对伊旗独有的区位优势和自身特点,与会专家纷纷针对伊旗的低碳转型之路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中国进出口银行经济研究部副总经理代鹏提出低碳转型将是伊旗调整产业结构、转变资源型地区发展模式的良好契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布指出低碳发展是“天时、地利、人和”倒逼下的必然选择。

    伊金霍洛旗作为内蒙古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既有着资源禀赋推动经济发展的先天优势,又面临着产业转型升级和节能减排的双重压力,低碳发展任重道远。因此,摸索一条适合伊旗特点的低碳转型之路,探索传统产业升级转型和低碳改造,大力发展高附加值、低排放、低能耗的新兴行业,实现新的低碳经济增长点,将是伊金霍洛旗在“十二五”期间的重要发展途径。

    针对此,为切实加快推动伊旗低碳转型,进一步提升低碳经济发展水平,伊旗政府与北京环境交易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于2011年6月成立内蒙古环境能源交易所,以其为抓手,聚集优势低碳资源,以金融手段推动当地低碳转型。并为伊旗规划了未来低碳发展的线路图,找出转型发展的关键节点。同时引入要素市场建设及相关高端企业,为伊旗的发展转型贡献合力。

    在资源与转变经济结构的双重压力下,伊旗具备了低碳发展的强大动力,合理利用碳交易及碳金融的助力作用,实现“以炭换碳”及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伊旗已经迈出了勇敢坚实的一步,未来,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任威风

热词:

  • 以炭换碳
  • 鄂尔多斯
  • 低碳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