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江证券中报业绩降15% 重仓中国铁建与地方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0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王砚丹

  今日,长江证券(000783,收盘价9.99元)发布了2011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96亿元,同比下降11.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5亿元,同比下滑15.43%;每股收益0.18元,净资产收益率3.83%。从中报来看,公司重仓持有的中国铁建(601186,收盘价5.26元)上半年就已浮亏6807万,若公司没有出售的话,近期高铁股遭遇重挫将会给公司带来进一步的损失。

  资产管理业务增长强劲

  由于受货币紧缩政策等因素影响,上半年A股市场一直维持震荡整理格局,再加上佣金战的影响,虽然公司深化零售体系改革,强化营销活动策划和管理,但是经纪业务收入和利润率仍然出现下降。1~6月公司实现经纪业务收入8.1亿元,同比下降9.25%;营业利润率为46.91%,同比减少7.88个百分点。

  资产管理是长江证券增长最迅猛的业务。上半年公司发行集合理财产品3只,产品规模达到61.10亿元;实现收入4124.89万元,同比增长78.8%。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上半年A股市场扩容速度依然较快,公司投行业务却小幅下降了3.7%至9608.37万元;完成的股票主承销项目只有2个。创新业务方面,上半年公司实现期货交易额10715.32亿元,市场份额1.6%,同比增长24%;融资融券业务余额5.09亿元,市场份额1.86%。

  重仓中国铁建浮亏6807万

  由于A股市场持续低迷,自营业务成为长江证券上半年业绩下滑最大的一块业务。1~6月公司证券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发生额分别为2.15亿元和-0.82亿元,合计1.33亿元;较去年上半年合计数1.97亿元下滑32.49%。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司二季度末计入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十大证券投资中有9只债券,并且几乎全是地方债,包括340万张“10乌城投债”、270万张“09九城投债”、250万张“09黄石城投债”等;9只债券期末账面值近25亿元。近期地方债务平台违约问题成为市场争论焦点,不过光从长江证券的报表上,尚未看到上述城投债可能产生的风险。上半年这些债券给公司带来了288万~1146万元不等的收益,多半以利息为主。

  进入长江证券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唯一一只股票,则是近期饱受争议的高铁股——中国铁建。长江证券从去年四季度才开始买入,至去年年底,其以3027.32万股的持股数位列中国铁建第四大流通股东;今年一季度时,长江证券再次大笔买入了4190.69万股;二季度则继续小幅加仓至7384.7万股。由于大规模建仓时点正值高铁概念受到追捧之际,而从4月中旬开始,中国铁建跌破平台继续寻底,上半年,长江证券在中国铁建上的浮亏达到6807万元。

  中签庞大集团面临解禁

  从半年报可以看出,长江证券热衷网下打新股的习惯延续至今。不过倒霉的是,公司中了上半年最熊新股之一的庞大集团(601258,收盘价30.79元)。明日(8月3日)是庞大集团网下限售股的解禁日,长江证券是认赔出局,还是继续死守值得关注。

  此外,从中报中可以看出,被迫陷入长江证券增发“包销门”的东方证券在今年二季度已经认赔出局。至二季度末,东方证券持股数已经下降至3188万股,减少约7818万股。以二季度长江证券均价11.34元/股计算,东方证券已卖出部分亏损1.04亿元。而如果6月末以后东方证券没再减持,那么其所剩下的3188万股浮亏还高达854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