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贸易风险倒逼:出口新兴市场向好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04: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波 本报记者 田晶/文

  不久前在约旦建立营销点,是山东云龙绣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龙绣品”)在中东市场打入的一枚棋子。对于这家家纺龙头企业而言算不上大事,却是其出口转向的风向标。

  这是一家有着20多年出口经验的家纺企业,此前98%的产品都出口到欧盟和北美市场。不过,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至今,云龙绣品的海外客户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来自欧盟地区的订单锐减,而中东、中亚等新兴市场异军突起,成为新的支柱。

  云龙绣品总经理洪英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做出口,可以说对欧美市场的客户需求很了解。金融危机后,出口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一度想做国内市场,但是我们的产品定位高端市场,国内消费者一时间还很难养成这样的消费习惯。”

  相对于国内市场而言,新兴市场的客户更容易接受云龙绣品偏高端的产品。

  洪英的外贸心得,在知名信用保险及信用管理服务机构科法斯7月26日发布的最新商务环境评级报告中获得了支撑。

  这份报告写道:“尽管与2010年相比,新兴国家的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科法斯仍对其保持稳定增长持有信心,此次科法斯对位于中欧、拉美及非洲的7个新兴国家的商务环境评级进行提升。”新兴国家贸易风险正不断改善。

  欧洲市场表现惨淡

  “今年欧洲市场很淡,发往欧洲航线的柜子与往年相比偏少,其他市场都还可以。”华展物流广州公司一位经理说,“欧洲的购买力没有以前高,市场没有彻底恢复,而同样遭受过打击的美国,恢复得也要比欧洲好。

  成衣、鞋子、玩具、陶瓷,诸如此类产品在广州、佛山、东莞等地的工厂中制造出来,然后在深圳或广州的港口装入集装箱发往欧洲或北美,这曾经是珠三角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经典出口路径。

  不过,如今这条路线正在发生变化。

  “我经手的柜子,今年最多的是陶瓷杯、塑料水草、鱼缸,以前最大的主顾是欧洲买家,但是今年不同了。”上述经理表示。

  更多的集装箱被发往新兴市场国家,科法斯认为这与其降低贸易风险密切相关。

  科法斯首席经济学家Yves Zlotowski表示,“此次7个新兴国家的评级上升,也进一步佐证了科法斯一直以来所持的观点,即新兴国家贸易风险正不断改善。”

  科法斯预期新兴国家的经济增长可在2011年达到5.7%,与同期发达国家1.8%的预期增长形成鲜明对比。新兴国家如此强劲的增长,与其商业环境的改善息息相关。

  与新兴市场相比,欧美市场显得惨淡。

  科法斯认为,欧元区受主权债务危机严重打击,其2011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为1.3%,低于2010年的1.8%。

  在欧元区以外,科法斯自今年4月起将英国剔出正面观察名单。虽然美国经济复苏情况低于预期,但鉴于美国家庭增加储蓄、降低债务及整体企业付款表现改善等有利因素,科法斯自2010年3月起维持美国的正面观察名单评级不变。

  新兴市场潜藏风险

  云龙绣品所在地山东省文登市一位官员告诉记者,除了云龙绣品之外,该市其他的企业也在大力开发东南亚、南美等新兴市场,扩大市场份额。

  这些企业的另一个做法是,通过“攀高枝”来赢得新市场。即重点与有销售网络、有营销平台、有自主品牌、有引领发展能力的国际化大公司合作,培植高端客户。

  在外贸环境发生变化的背景下,这位官员强调了“走出去”的重要性。

  “作为政府,要做的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和引导企业通过境外投资、品牌收购、境外合作、建立营销网络等方式,积极拓展新兴市场,争取更大的国外市场份额。”他说。

  不过,值得中国企业警惕的是,由于此前对新兴市场鲜有涉足,其贸易风险尚未完全暴露出来。

  7月26日,记者从中国进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获悉,今年上半年,中国信保累计向出口企业支付赔款3.1亿美元,其中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项下支付1.5亿美元,短期出口信用保险项下支付1.6亿美元。

  为了应对中东等热点地区的形势变化,中国信保启动了快速理赔机制,上半年共向23家在利比亚战乱中受损的企业支付保险赔款4.1亿元。

  此外,为了支持企业开拓新兴市场,中国信保在海外投资保险方面推出了境外合作区统保模式,成功承保了三个合作区项目,并实现了对秘鲁、斯洛伐克、韩国、阿根廷、泰国、巴西等6个国家的首次承保,涉及保额15.6亿美元。

  据统计,中国信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上半年承保“出口到新兴市场国家”、“长账期赊销出口”等高风险业务762.8亿美元,占总承保金额的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