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环保组织称渤海溢油污染辽冀鲁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章轲 徐沛宇

  海洋局或农业部:谁来起诉康菲?

  自然之友等12家环保组织昨日发布消息称,中海油渤海油田溢油事故产生的油污已蔓延至辽宁、河北、山东等区域。

  “溢油事故的伤害面很大,不仅在事发地海面,而且已经蔓延到了辽宁、河北、山东等区域。”自然之友公众参与项目负责人杨洋对记者说。

  截至目前,由中海油拥有51%权益、康菲公司作业的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7月31日下发通知,批评康菲公司未按期完成蓬莱19-3油田油污清理作业,要求其加速清污。

  康菲公司开始“自检”

  连日来,包括自然之友、达尔问自然求知社、公众环境研究中心等环保组织不断收到受溢油事故影响地区民众的投诉。达尔问自然求知社项目官员邵文杰此前走访河北省乐亭县时发现,乐亭的污染比山东长岛严重,海滩上随处可见原油。

  而据乐亭县水产养殖协会估计,当地扇贝等海产品的养殖户因原油污染,遭受损失达3.5亿元(详见本报昨日B2版报道)。

  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7月28日也表示,乐亭附近海域发现多条油带。蓬莱19-3油田B、C平台仍有溢油出现,污染海域面积较前几日增大。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康菲公司已派出60人沿渤海湾海岸的辽宁、山东、河北和天津等地巡查,收集潜在污染物样品,并将这些样品送检,以确定是否与B、C平台附近的溢油成分一致。

  国家海洋局已要求康菲公司在8月31日前完成封堵溢油源的工作、检测评估封堵效果,并提交第三方鉴定报告,同时要将相关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布。

  昨日,自然之友、达尔问自然求知社等12家环保组织发出公开信,呼吁国家海洋局主动并实时公布此次事故已查明的事实、调查进展,包括溢油的扩散面积,溢油的挥发量、回收量,溢油在任何时刻的位置、形状及变化过程,事故后采取的措施和控制情况等详细内容。

  公开信同时要求国家海洋局等部门公布生态损害评估的进展,包括污染源的诊断、污损对象及程度确定、生态污损评估等方面的详细内容。

  环保组织表示,可以肯定,此次漏油事故已对海洋生态系统造成严重伤害,但目前尚未得到充分的调查和评估。

  海洋局或避免“打草惊蛇”

  上述环保组织呼吁国家海洋局积极加快污染调查、鉴定、损害评估的力度;加快明确事故责任方所应承担的责任,并明确相关的赔付方案,代表国家提起海洋生态损害赔偿方面的公益诉讼。

  环保组织同时表示,如果国家海洋局在短时间内无法提起公益诉讼,环保组织将不排除在近期率先提起。届时,希望能得到国家海洋局的协助与配合,共促环境公益诉讼制度在中国的探索与成型。

  但杨洋对本报记者表示,他们曾向国家海洋局询问此次溢油事故造成的生态损害程度,以及何时向事故责任企业追究生态赔偿责任等情况,但均未得到有效回复。杨洋说,这些问题公众都有权知道,国家海洋局应该对公众有所交代。

  国家海洋局新闻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李谋胜对本报记者表示,北海分局在溢油事故发生后一直在调查、监测溢油对环境的影响,每次有确切调查结果时,都会及时向公众公布。李谋胜还说,作为事故作业方的康菲公司,也应及时向公众公布溢油造成的环境影响。

  对于环保组织的公开信,以及何时向康菲公司提出赔偿要求,李谋胜表示目前尚不掌握相关情况。

  另据国家海洋局内部人士透露,国家海洋局正在对此次溢油造成的生态环境影响进行评估,但为了更好地进行相关调查,在最终调查结果出来前,不方便完全公布调查细节和内容,以免“打草惊蛇”。

  律师建议农业部起诉

  乐亭县水产养殖协会会长杨基珍日前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经费有限,且缺乏权威部门的帮助,养殖户向中海油和康菲公司索赔并不容易,目前还未进入正式的法律程序。

  北京中咨律师事务所夏军律师对本报记者表示,认定自己受到溢油事故影响的渔民可要求农业部全面调查处理此事,并公开调查的结果,还可要求农业部负责安排出具专业的鉴定报告,以确认养殖户的损失是否与此次溢油有关。若养殖户的要求得不到回应,则可以“行政不作为”为由起诉农业部。

  据新华社报道,7月31日,蓬莱19-3油田B平台溢油点附近发现油花溢出,发现小面积油带;C平台附近仍有油花持续溢出,附近海域发现油带。

  截至7月31日,蓬莱19-3油田受溢油污染的海水面积约1200平方公里,其中劣四类海水面积约6.9平方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