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银行首套房贷优惠几近消失 细则两个月变三次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除了农行还能提供九五折优惠外,其余银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已经绝迹。而部分外资银行也已改变了其利用中资行全面紧缩采取利率优惠扩大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策略

  这是杨鸣两个月来第三次递交房贷申请,细则的变化让他焦头烂额:从八五折,到九折,再到1.1倍。如果这次银行按1.1倍利率发放贷款,和八五折相比,杨鸣每月将多支付2400多元。但杨鸣不再犹豫,他打听下来,上海几乎所有的银行都取消了首套房贷优惠利率。即便1.1倍的利率,也并非马上就能拿到钱。

  杨鸣很无奈,缺钱的银行已经把额度压缩到了首套房贷。

  首套优惠不再

  两个月前,杨鸣在顾村公园某楼盘看中一套三室两厅的期房。开发商的贷款银行告诉他,如果是首套房,现在办理可以享受八五折优惠。杨鸣凑齐了三成首付后,开始准备申请房贷材料。一周后,杨鸣接到银行电话,告诉他总行刚下发通知,八五折已经取消,新的细则是九折优惠。杨鸣犹豫了几天后,决定继续申请贷款。0.5个点的价格,在他承受的范围里。

  递交了申请后,杨鸣开始了漫长的等待,其间,他给银行打过两次电话。银行的答复是肯定的,“现在额度紧张,腾出额度会办的”。

  一个多月后,杨鸣终于接到银行的电话。但这个电话,不是告诉他贷款是否批下来,而是往他心里扔了一个炸弹:贷款利率上浮到1.1倍。

  由于贷款基数大,和杨鸣最初的预算相比,每月要多支付2400多元。杨鸣这次犹豫不决了。他开始一家家银行询问,到底还有没有更低的优惠利率。但咨询的结果令杨鸣丧气不已,除了两家银行外,所有的银行都明确没有优惠利率,多数银行将首套利率提高到了1.1倍。而有优惠的两家银行,要求甚是苛刻,必须在该行有超过一定数额的存款或者等值理财产品。

  杨鸣又回到了原地。房子已经买了,开发商在催余款,他现在等不起。

  “我现在只期盼着这个1.1倍利率的贷款,能快点放下来。”杨鸣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了农行还能提供九五折优惠外,其余银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已经绝迹。而部分外资银行也已改变了其利用中资行全面紧缩采取利率优惠扩大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策略。

  信贷额度依旧紧张

  事实上,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执行不断深入,商业银行逐渐取消了首套房贷利率优惠。

  银监会此前通知商业银行将房贷优惠利率调整至最低下浮15%,而商业银行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对房贷业务作出适当的微调。

  目前,上海大多数银行已经取消了首套房贷的优惠利率,基本按照央行同期限的基准利率或1.1倍执行,即使房贷利率可以适当下浮,银行设置的条件也非常苛刻,一般人难以获得。

  银行内部人士表示,目前大多数银行是上市公司,有业绩考核的压力,今年银行信贷额度非常紧张,自然希望寻求比较高的贷款利率,以价补量。

  从事房地产交易的相关人士也指出,在信贷资金趋紧的背景下,银行要追求更大的利润空间,不可能继续执行八五折优惠,银行具有提高利率的冲动和操作空间,首套房贷优惠利率取消的趋势很可能会蔓延到多数一二线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