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培养大型终端客户得不偿失 莱茵生物陷“ST”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昔日的“涨停先锋军”莱茵生物(002166.SZ)继2010年出现亏损之后,2011年上半年续亏2263.07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的幅度高达192.98%。早在莱茵生物股价最为风光的2009年,公司尚存在主业不明的问题;若亏损状况在年内没有改善,莱茵生物将面临被“ST”的局面。

  事实上,这一局面在业内人士意料之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表示:“莱茵生物股价与基本面脱节已经很久了。而且,公司在内部治理上问题一大堆。”截止8月1日,莱茵生物收盘价为20.92元/股。

  销售及财务费用致亏

  莱茵生物7月30日发布业绩快报称,公司2011年上半年内实现营业总收入4480.62万元,同比增加5.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63.07万元,同比下降192.98%;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17元。

  公司财务总监周庆伟5月曾在全景网业绩说明会上表示,结合公司目前的实际发展状况,公司今年实现扭亏为盈存在较大的可能,但是不排除存在被实施ST的风险。因此公司将竭尽全力拓展市场,提高经营业绩,避免出现连续亏损。但从中期业绩快报看来,暂时没有出现扭亏的现象。

  2010年莱茵生物交出净利润亏损-2461.06万元的成绩单,同比锐减460.81%;每股亏损0.19元。公司将致亏原因解释为“战略调整”,称基于长远战略考虑,公司放弃了部分销量较小的品种及客户,集中精力发展市场前景较好的拳头产品的同时,开发国际大客户,尤其是大型终端客户,导致报告期内签署订单减少,同时公司费用较上年大幅增加。

  而今年上半年莱茵生物各种费用攀升成为亏损的直接原因。公司表示,参加展会和新成立的子公司市场开发等原因造成销售费用增加;另外,为满足全资子公司的项目资金需求,提升项目运营能力,公司新增借款额度较大,在国家货币政策趋紧的宏观经济背景下,财务费用支出大幅增加,导致2011年中期业绩出现亏损。

  然而,公司支出大笔费用加大市场开拓力度,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幅度却只有5.08%。公司之前计划2011年力争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3亿元,亏损不超过1200万元。

  “涨停先锋”业绩乏善可陈

  公开资料显示,莱茵生物现有年产各种植物提取物 800 吨的产能,规模化产品主要包括罗汉果(甜甙、果汁)、欧洲越橘、红景天和莽草酸(八角)等 40 多个品种。2009年上半年,因受益甲型H1N1流感概念,为甲流疫苗提供原料八角提取物莽草酸的莱茵生物出现多次股价异动,2009年4月到7月间,莱茵生物经历过2次连续5个涨停,1次连续4个涨停,两次被停牌核查,股价从4月底约15元上涨至7月中旬的45元,被誉为A股“涨停先锋军”。

  去年是莱茵生物首次出现亏损。公司2008 年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业务量下滑,2010 年是其战略调整年,主动放弃了部分销量小的产品及客户,营业收入同比下降 32.55%,滑落到 0.86 亿元。2008 年后,公司净利润一路下滑,到2010年,不仅综合毛利率下降6个百分点,且签单减少,同时因办公地点搬迁和单位固定资产折旧增加、财务费用增加及参展费用和食品安全认证费用增加等原因,公司一下子亏损接近2500万元。

  内部管理混乱独立性差

  今年,公司培养大型终端客户的效果还未显现,内部问题却层出不穷。今年6月10日,广西证监局向莱茵生物下发有关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指出公司在信息披露、募集资金使用、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等方面存在多个问题。

  令人惊讶的是,公司监事会主席、前身创始人蒋志刚在整改决定中占据相当的篇幅,公告显示,他不仅在未与公司签订租赁协议的情况下使用公司仓库、厂房存放个人商品,还在公司领取监事津贴以外的其他薪酬,并越权参与公司的经营活动。

  而莱茵生物解释说,作为公司前身创始人,蒋志刚在植物提取原料的产地、质量、价格等方面具备十分丰富的行业经验和人脉关系,在公司生产原料的搜寻与采购方面发挥着重大的作用,有时甚至亲赴原料产地进行谈判和货物验收等工作,但是公司一直未明确委任其除监事会主席以外的其他职务。公司已与他补充签订租赁协议并停止向其发放额外薪酬。(陈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