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行H股或遭运通套现37亿 每股作价5.84港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8月2日消息,据港媒报道,工商银行(1398)昨天出现神秘股东透过高盛国际沽售最多6.38亿股,市场消息透露,每股作价5.84元,较工行昨天的收市价折让2.5%,共计套现37.26亿。

  据香港信报报道,今年以来,内银股套现潮一浪接一浪。工商银行(1398)昨天出现神秘股东透过高盛国际沽售最多6.38亿股,市场消息透露,每股作价5.84元,较工行昨天的收市价折让2.5%,共计套现37.26亿元。巧合的是,美国运通作为工行前十大股东之一,恰好持有6.38亿股股份,引发市场揣测其进行抛售行为。媒体就此向美国运通查询,但至截稿时间,仍未回复。

  根据媒体所获的销售文件,高盛国际以第三方身份,代替一家客户出售6.3806亿股工行H股股份,每股作价在5.81元至5.93元之间,较工行昨天收市价5.99元折让1%至3%,套现最多4.86亿美元或37.87亿港元,以对冲在该行的风险敞口,但文件并未披露客户身份。昨天晚间,市场人士向本报透露,配售价格已确定在5.84元,显示已有买家接货。

  究竟沽货主人谁属,市场传言纷纷。翻查工行2010年年报,高盛集团目前持有工行约103亿股,但高盛集团发言人强调,高盛作为战略投资者所直接持有的工行股份,昨天未有出售。实际上,销售文件已表明,批股卖家是高盛国际(Goldman Sachs International),而非直接持有工行股份的高盛集团。

  沽货利润高达30亿

  不过,根据工行的年报,昨天批出的约6.38亿股股份,与工行十大股东之一的美国运通持股量完全一致。截止去年底,美国运通持有中国工行6.3806亿股股票,持股比例约0.73%。近期外资策略投资者不断减持内银股股份,美国运通所持工行股数刚好与销售文件吻合,引发市场联想。媒体昨天亦向美国运通投资者关系部门查询,但至截稿时间,未获回复。

  若卖家果真美国运通,按照该公司在2006年4月工行上市之前以2亿美元认购12.76亿股新发行股份的价格计算,此次沽货净赚约30亿。

  至于此次卖家沽货手法为何如此神秘,有基金经理猜测,有可能是卖家与高盛签订一份金融 衍生品合约,先行沽货套现,以待未来从另一管道收取更为平价的工行股份。不过实际情况及操作如何,则因为有太多不透明之处,未能知道实情。

  工行今年频遭策略股东减持,社保基金分别在今年3月和6月底减持工行4010万股和3500万股,套现近4.5亿。有银行 业分析师表示,近期内银股负面消息接踵而来,包括资产质量问题、增资压力,以及一波接一波的策略股东套现潮,相信内银股的沽售压力仍将持续,近期较难跑赢大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