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太原二手房贷款市场上演“利率暗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1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西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利率政策的优惠,房龄限制的放宽……今年以来,省城二手房房贷市场正上演着一场利率暗战。近日,本报记者走访省城市场,对各家银行有关二手房贷款的政策进行了调查了解。

  不同银行利率相差很多

  7月20日起,央行再度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令本已吃紧的房贷额度“雪上加霜”。相比一手房,二手房贷款限制重重,待遇远比一手房“凄惨”。“现在额度这么紧,光做一手房的贷款都头大,哪里还有精力顾及二手房贷款。”一位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

  不过,这位客户经理的所指,似乎并不能完全代表省城的二手房贷款市场现状。

  在省城另外一些银行,二手房贷的发放似乎要比一手房贷更容易一些。“只要首付三成,基准利率上浮5%即可。”另一家股份制银行负责人介绍。而事实上,这家银行的一手房贷审核听起来似乎更“苛刻”———首付三成到四成,利率上浮5%到15%。据了解,这样的一手房的首套房贷“价格”,已经成为今年以来绝大多数银行推行的标准。

  在该股份制银行负责人看来,上浮5%的利率似乎并没有什么“赚头”,尽管如此,却有部分银行仍在坚持基准利率甚至更低。“二手房贷款,首付三成,优质客户基准利率下浮15%,普通客户基准利率下浮10%到5%。”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太原市个人商务贷款中心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而其所指的“优质客户”,即被普遍公认的高学历、有固定工作、收入稳定、总体素质较高的人群。

  优质房源受青睐

  除了在利率方面的“竞争”,不少银行也在对二手房的审核上进行微调。“以前是房龄20年以下才可以放款,从本月起,对于一些地理位置优越的房源,房龄的限制可以放宽到25年。”该邮储银行个贷中心负责人介绍,这样的房子变现能力较强,贷款所承担的风险也将相对较小。而对于绝大多数的银行,二手房面积并无特别规定。不过,对于一些变现能力较弱的别墅或高档住宅,银行方面则相对审慎。“在太原,大部分人购买二手房,是出于工作或孩子上学需要,非出于增值投资性考虑。”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也成为今年以来太原二手房房贷需求较大的重要原因。

  尽管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太原市的二手房价格在不断走高,到6月份,太原市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上涨3.8%,环比上涨0.2%。令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个贷负责人深有体会的却是,二手房贷的申请量要远远高于去年的这个时期。“每个月大概有80名左右客户申请,较往年每个月要高好几成,贷款额度约两千万。”上述邮储银行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二手房贷的客户似乎并没有受到限购政策的影响。“反而有小部分本欲购买一手房的客户,由于种种原因,转而购买二手房。”业内人士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