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提升保障房开工率 确保建设质量和分配公平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1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低保户张杰一家近日成为天津秋怡家园公租房项目首批领取钥匙的家庭,住进这套50平方米的住房,张杰激动地说:“住房保障政策使我们一家得到了安居。”

  张杰一家是中国日益提速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受益者之一。中国政府承诺2011年要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随着施工旺季的到来和资金等条件的改善,保障房开工进度逐月加快,截至6月末开工率已超过50%。

  在提升保障房开工率同时,中国各地通过实行全过程监管、落实终身责任追究、完善制度设计、接受全社会监督等措施确保保障房建设质量和分配公平,并逐步建立健全融资建设、质量监管、准入退出、运营维护等一整套机制。

  今年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包括保障性住房近600万套、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400多万套。截至6月底,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已开工500万套以上,超过年度计划50%,建设进度明显好于去年同期水平。

  记者从北京市国土资源局了解到,北京市今年保障性住房供地计划已完成过半。下半年将继续优先、优质安排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力争在前三季度完成全年20万套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任务,为各个保障房项目及时开工奠定基础。

  广州市政府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2011年,广州市计划筹集保障性住房8.5万套,目前已完成超过50%。

  青海省2011年计划建设保障性住房18.82万套,建设规模超过“十一五”期间的总和。截至6月底开工率已达50.9%,7月底预计将达70%。

  河南2011年保障房目标任务为新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42.09万套。截至7月19日,已开工项目440个、20.48万套,占全年目标任务的48.65%,完成投资110亿元。

  中国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指出,总的看,多数住房建设项目在上半年以前期准备工作为主,5月份起陆续进入开工阶段。就全国而言,二、三季度是施工的黄金季节。随着施工旺季到来和各地工作力度的加大,预计未来二三个月各地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速度会持续提升。

  资金条件的改善是各地保障开工率“大提升”的重要原因之一。根据央行近日发布的数据,上半年中国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累计新增908亿元,比年初增长54.8%。国家开发银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开行发放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贷款527亿元,余额新增443亿元,占到同业保障房贷款新增额的半壁江山。

  中国政府多次强调,在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进度的同时,要确保工程建设质量。今年6月份,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了《关于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质量管理的通知》,召开了全国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质量管理电视电话会议,对确保保障性安居工程质量作了全面部署。

  福建省建立了“业主、政府、社会”三方监管保障性住房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新机制。福建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周武进说,福建将进一步严格执行建设程序和质量管理,执行好保障性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制度、各方责任主体永久性标牌制度和工程质量回访保修制度,让群众直接进行监督和评价。

  山东省近日出台规定加强全省保障性住房工程质量安全管理,要求严格执行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制度,参建各方在设计使用年限内的对保障性住房质量负终身责任。

  分配公平是住房保障的“生命线”。中国多地从完善制度设计,坚持阳光操作,接受全社会监督等方面出发,坚决做到保障房分配公平公正,绝不允许搞“权力房”。

  为了把保障性住房这一公共资源分配好、管理好,今年年内,青海省将着力建立和完善公平准入机制、动态管理机制、退出执行机制和物业服务机制,以制度堵塞漏洞,确保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公开透明。

  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向恩明表示,广州市将加强对企业自建保障房的监督和管理,严防企业自建保障房变成“福利分房”。具体在分配管理方面,廉租房由政府统一回购、统一分配;经济适用房优先安排企业职工,但必须是符合广州市保障房分配条件的对象;公共租赁住房不能够转让,只租不卖。目前,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已在网上设立举报邮箱,主动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