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道部总负债首破两万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铁道部财务司报告显示 上半年盈利42.9亿元 负债率为58.53%

  本报讯(记者 温如军)昨日,铁道部财务司公布的《铁道部2011年上半年主要财务及经营数据报告》显示,铁道部所属运输企业2011年上半年盈利42.9亿元,总负债首破2万亿,负债率为58.53%。

  根据铁道部之前公布的2011年第一季度主要财务数据报告,第一季度亏损37.6亿元。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表示,亏损主要原因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和柴油价格上涨。

  据最新披露的《铁道部2011年上半年主要财务及经营数据报告》显示,铁道部所属运输企业营业总收入为3525.5亿元,总成本(含税金)为3473.3亿元,利润盈利42.9亿元。另外,铁路企业负债20907亿元,总资产为35718亿元,负债率为58.53%,相比第一季度略有上升。

  ●解读

  2万亿 对中国铁路来说不算太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张卓元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能单独看2万亿这个数字,还要综合总资产、资产负债率、每年还本付息数等因素分析。

  张卓元介绍,2万亿的负债应该主要用来修建铁路,铁路这几年建设很快大家有目共睹。

  张卓元认为,58.53%的负债率是相对合理的,“因为其资产庞大。”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经济增长研究室主任刘霞辉对铁道部2万亿的负债数额表现较为乐观。

  他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万亿是一个较大的数字,但对中国铁路来说不算一个太大的数字。”但他对记者强调:“这2万亿按我们的理解应该是一个企业行为,2万亿主要用来修铁路或者投资和铁路有关的基础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