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利贷乱象与权力无关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杨涛

  “就像一个胀满气的气球,针一扎就破了。”江苏泗洪县,村民们形容当地高利贷的泡沫。前段时间,在高息诱惑下,泗洪出现“全民放高利贷”的状况,甚至一些公职人员参与其中。高息高收入,一时间,泗洪街头宝马、奔驰车云集。数月后,借贷大户“失踪”,停止付息,高利贷市场随即崩盘。(《新京报》8月1日)

  虽然事发后,当地政府对这一现象进行了打击,但他们还是迅速与“高利贷”问题进行了切割。泗洪县政法委书记徐宜军说,“高利贷本身不受法律保护,能否追回要看具体案例,追不回来只有个人承担损失。”这话的言下之意是,这事与政府无关、与权力无关,造成了损失,只能自认倒霉。

  这事首先当然应由公民自己承担责任。放高利贷成风之时,人人都以为一夜能暴富,泗洪街头宝马、奔驰车云集;而当高利贷市场崩盘之时,你哭着喊着,也只能怨自己头脑发热,毕竟每个放高利贷的公民都是成年人,成年人就当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不过,公民要承担责任,但并不表明此事与当地政府、与权力就无关了。

  姑且不说当地诸多公职人员卷入高利贷之中,给普通市民们做了“榜样”,就是许多放高利贷的“爪王”,也是有许多官员帮助他们撑台面。比如一个著名的吸纳高利贷的大户——— 张善园的4S店开业,由县里主要领导剪彩。这无形中,就是公权为“爪王”站台,用政府的公信力为他们作担保。当地政府和官员,恐怕不是一句“个人承担损失”就可以了事的。

  但是,更重要的原因还不在于此。民间的资金为何如潮水般涌向高利贷,这是更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我不太相信人们都只愿放高利贷来坐收渔利,也不太相信,人们都甘愿头发热,让自己的血汗钱被别人骗。问题在于,如今还有多少渠道让人们的钞票增值、保值呢?通货膨胀的消息让人们天天心慌,钱放在银行天天贬值。而那些有些利润、能赚钱的行业,石油、电信、电力等等都给央企垄断,就连传统上的矿山开采这些也逐步收归国家所有。从银行出笼的钞票,无处安生,前些年就集中涌入股市,让股市充满泡沫;股市下跌后,便是涌入房市,把房价搞得天怒人怨。如今,国家打压房价了,这些猛虎便饥不择食选择了高利贷。

  还有一个问题同样不容忽视。一方民间有巨额资金等着借出,另一方是民营企业贷不到款而嗷嗷待哺。然而,现实的困境在于,只有经国家审核批准才能开办银行,绝大多数民营企业无法介入金融领域,金融领域同样是一个高度垄断的行业。当国家银根紧缩之时,银行往往只向国企或者特定关系人贷款,民营企业无法货到款,只能求助于地下钱庄,或者是私下向公民们募集。这种脱离监管的借贷,往往是鱼龙混杂,骗子横行其中,公民的资金安全无法得到保障。如果民间资金与民营企业之间能合法对接,民营融资和民营金融机构能存在,当地政府能加以监管,还有那么多人会通过地下渠道,来甘愿上当受骗吗?而这,能说与政府部门、权力无关吗?

  这事要认真琢磨起来,跟政府部门、权力还真有很大的关系。倘若地方政府以个人行为个人负责为由,一竿子将责任全部撇清,我看,“高利贷”乱象恐怕是平了一起会冒出更多起,永无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