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研显示八成佛山企业资金吃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佛山市副市长李子甫昨日上线与网友交流,称经济形势比金融危机更严峻

  本报佛山讯 (记者徐靖 实习生黄珊) 昨日,佛山市主管工业、商贸的副市长李子甫上线与网友交流时表示,今年的经济形势比金融危机的时候更严峻,尤其是小型、微型企业处境将更为艰难。

  李子甫透露,近期佛山市政府的一项调研报告显示,80%的佛山企业资金吃紧,20%到30%的企业感觉到“很紧张”。他预计,鉴于当前趋紧的宏观经济形势,企业贷款的利率可能会进一步提高,企业应做好充分准备。

  形势研判

  严峻态势起码持续到明年5月

  在访谈中,不少网友普遍谈到了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严峻形势。对此,李子甫认为,今年的经济形势比金融危机时更严峻,因为金融危机时国家几万亿元投资出来,对佛山来说是一个机遇,但是今年是内部市场出问题,因此会比往年更严峻。尤其是小型、微型企业处境更加艰难,相反一些品牌企业生意却好得不得了。“最近我们有一些调研报告中统计,80%的企业在资金上都吃紧,20%到30%的企业感觉到很紧张。”

  “这种形势会延续下去吗?我个人的看法,往后会更紧”,李子甫认为,这种紧缩态势起码要过了明年的5月。“一收紧,大、中型企业可能没什么问题,可是小型企业就很困难,而佛山小型、微型企业占绝大多数,这是我们企业要认真应对的。”

  “现在很多企业的贷款利率很高,相信往后会更紧”。李子甫透露,为缓解小型、微型企业融资难题,佛山市委常委会前不久讨论通过一项办法,成长型企业在遇到资金困难的时候,可以把股权质押出去,融到发展资金。

  出口预测

  巴西商机最多要与当地人合作

  网友“慧子”表示,现在欧美经济复苏比较慢,企业都想把目标转向新兴市场,如南美、南非、中东等地区,但这些市场对于广东企业而言面临几个坎,首先他们更多在意价格。其次产品多元化方面要求较多,不像欧美一个款式下很大的量。同时,风险较大,“我想请教一下李子甫副市长,小企业出口新兴市场您有什么样的建议,政府在这方面有什么样的扶持措施?”

  对此,李子甫称,今年,佛山进出口总额可能会突破600亿美元,在全省大概排在第四、第五位。从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政府就在考虑为企业搭建平台,重点以巴西为中心开拓南美市场。李子甫分析,巴西未来将有两大体育盛事,一个是2014年的世界杯,其次是2016年奥运会,需要建设很多的场馆,对铝型材、不锈钢、陶瓷、家电、家具的需求都会很大。

  李子甫同时表示,新兴市场不同程度存在贸易保护的问题,因此,佛山企业在新兴市场做生意,一定要和当地人合作,这样会便利很多,因为他们也会照顾他们本地的企业。

  企业运行

  最大限度避免突然拉闸限电

  在交流中,不少网友都对目前正在实施的“错峰用电”有意见。网友“北极星”更是直言,经常突然拉闸限电,不仅影响生产,而且极易产生安全事故。“建议供电部门在拉闸前10分钟或5分钟通知我们,以减少出现安全事故。”李子甫透露,现在佛山用电最高负荷已达800万千瓦,用电一紧张,就只能错峰。

  他还表示,他将专门召开座谈会,跟相关部门研究怎样尽量避免突发性的拉闸限电。一方面,供电部门要加强错峰用电的计划性,另一方面,企业的一些关键设备,最好也能够自备发电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