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家帝豪525m“消费养老”商业模式价值分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2: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家帝豪集团旗下电子商务平台“我爱我买”(www.525m.com)推出的“消费养老”计划,近期受到专家、学者、媒体以至于公众的多方关注。

  “所谓‘消费养老’,是指消费者在购买企业的产品后,企业把消费者的消费视为对企业的投资,并按一定的时间间隔,把该企业的利润按一定的比例返还给消费者。”曹建华如此表示。

  曹建华说,他的“消费养老”理念来源于世界新经济研究院院长、《消费资本论》一书的作者陈瑜提出的“消费资本论”。其要义为企业将消费者的消费行为视为对企业的投资,消费者在获取企业商品和享受企业服务之余,还能够得到企业在生产和经营过程中产生的投资收益。

  据悉,上海家帝豪的“消费养老计划”的操作模式为,消费者在“我爱我买”电子商务平台上消费,将根据消费商品不同获取一定的积分奖励。“我爱我买”将以有效消费年为单位(每年的4月初至次年的3月底),将消费者积累的奖励积分按照一定比例折算成现金,视为“消费资本”。消费者可以将此部分“消费资本”兑换成现金进行提现,也可以自愿参加“我爱我买”的“消费养老计划”(分为10年养生和25年消费养老两种)。如果消费者选择后者,则上海家帝豪会将消费者的这部分“消费资本”连同自己提供的收益承诺准备金(消费资本总额的12%,旨在保障积分较少的消费者的收益),一同交由国家认可的保险机构进行信托管理和资金运作。一定年限后,消费者即可按协议约定的比例定期从这个保险机构领取一定的现金,作为自己的养老金补充(家帝豪称之为“补充养老金”)。

  如果从商业营销的角度来看,上海家帝豪的“消费养老”其实质仍然是当前商业营销中普遍的商家让利行为。但是,在结合了陈瑜教授的“消费资本论”后,上海家帝豪的“消费养老”模式即上升了一个台阶,尤其是在与当前国内普遍关注的民生话题——“养老”结合后,“消费养老”商业模式的创新性便不言而喻。

  据上海家帝豪“我爱我买”网站显示,部分商品最高让利可达80%。举个例子来讲,如果消费者在“我爱我买”平台上购买了100元的产品,家帝豪获利10元,它从这10元的利润中拿出8元,返还给消费者作为“消费资本”,并最终返还给消费者作为自己的“补充养老金”(由于加入了上海家帝豪“我爱我买”提供的收益承诺准备金,并经第三方金融机构管理、运作后,消费者最终领取到企业返还的“补充养老金”总数将多于按积分比例兑换的“消费资本”)。对于消费者而言,反正是需要消费,在哪里购买自己所需要的商品都一样。而在家帝豪的“我爱我买”平台上消费,还可以增值“补充养老金”,何乐而不为呢?

  据了解,为了保障消费者的利益,上海家帝豪已与“上海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泰康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专业保险机构进行了多次接触与洽谈(目前,关于合作问题已经与其中的两家有了实质性的进展),希望与其中一至两家进行合作,每年将返还给消费者的“消费资本”与自己提供的收益承诺准备金转由它们来进行信托管理,并希望能与消费者个人的养老金账户直接对接。这样,消费者在退休后,在从自己的养老金账户领取养老金的同时,即可直接领取上海家帝豪“我爱我买”返还的“补充养老金”了。据媒体报道,上海家帝豪日前已为首批加入“消费养老计划”满一年的7965位消费者的消费积分进行了“消费资本”的兑换,并连同自己提供的收益承诺准备金一起共计260余万元,已经转入了第三方金融托机构进行信托管理。

  据相关专家介绍,养老问题已然成为当前困扰我国民生的重大问题之一,而当前我国的社保制度还处于逐步完善进程中,现有的养老资金尚存在着来源单一且收入不稳定、个人社会保障账户不充实等一系列问题。因此,全国政协委员、同济大学副校长郑惠强表示,“发展养老产业必须靠全社会力量共同努力。”

  显然,上海家帝豪“我爱我买”的“消费养老”模式无疑是对解决当今社会养老问题的一种全新探索——在拓宽消费者养老渠道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消费者的养老保障水平。而在我国目前现有的养老保障体系中,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和个人储蓄构成了我国养老保险资金来源的三大支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杨燕绥教授表示,“消费养老”模式有望成为国家养老金来源的第四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