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八月试运行 10月正式运行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八月试运行

  是一个反映市场价格的指数,没有赋予其掌握定价话语权的期望

  记者从中钢协获悉:由该协会主导编制的“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将于本月试运行,今年10月份开始正式运行。

  中钢协认为,为更好地服务钢铁企业,行业需要推出更科学、更合理、更真实的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为此,经与矿山协会、冶金信息中心反复研究,初步拟定了“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编制方案。据了解,该指数拟由国产铁矿石价格指数和进口铁矿石价格指数两个分项指数组成。国内铁矿石价格指数以14个省区市、32个矿山区域的干基铁精矿价格作为计算基础;进口铁矿石价格以钢铁协会和五矿商会会员企业有关数据为依据,并参考8个国内港口进口铁矿石市场成交价格作为基本数据。最后加权计算得出“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这个指数的定位是建立一个准确、客观反映市场价格水平的指数,没有赋予其左右铁矿石价格,掌握定价话语权的期望。

  与此同时,中钢协还在积极推行进口铁矿石代理制。协会已与五矿商会共同制定了《铁矿石进口资质标准及申报程序》,并分别召开生产企业和贸易商会议。目前,这项工作已于7月按照规定标准和程序正式开始。

  铁矿石成本上升已经严重挤压中国钢企利润空间,威胁行业安全。据中钢协通报,由于进口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目前中国钢铁行业仍处于低效益状态。纳入协会统计的会员企业,上半年销售利润率仅为3.14%,同比下降0.40个百分点,利润率已低于3.5%的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

  据海关统计,上半年我国进口铁矿石到岸均价为每吨160.89美元,创历史最高水平,同比上涨47.92美元,涨幅为42.41%。上半年我国进口铁矿石3.34亿吨,多支出成本16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