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珠海博士最高年薪可超36万 比去年水平高3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高学历人才工资指导价创历史新高

  南方日报讯 (记者/王晖辉) 昨日,珠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外公布2011年珠海市职业(工种)工资指导价位,共发全市劳动力市场较通用的428个工种职位工资指导价位,企业高管、高学历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三高”人才的“身价”仍居高不下,其中排首位的为企业董事,高位数年薪高达38.7万元,但低于去年的49万。

  本科生高位数年薪指导价达20万

  按学历来划分,博士学历从业人员工资指导价,高位数年薪可达362839元,比去年的水平高了3万元;硕士高位数年薪指导价为268134元,高出去年2万元;本科生高位数年薪指导价为203180元,高出去年近2万元,高学历人才工资指导价创历史新高。本次发布的工资指导价位的实施时间为2010年8月1日至2011年7月31日。

  本次工资指导价出台前,珠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调查了全市国有、集体、股份制、外商投资、私营等经济类型企业共19200多户,对12万多名职工2010年工资收入数据进行了分析、汇总、修正,依据市场取向和实事求是的原则,共确定发布428个工种职位的数据。同一工种职位工资指导价高位数、中位数、低位数分别代表该工种职位工资收入中高、中、低水平的平均数,高位数一般反映了经济效益较好企业的工资价位水平。

  33种职业高位数年薪超10万

  从此次公布的工资指导价位表中发现,有33种职业高位数年薪超过了10万元,并且多集中于企业高管、技术含量高岗位以及高学历人才和金融从业者。据了解,去年发布的工资指导价仅24种职业高位数超10万。

  从工种看,低收入人群主要集中在技能水平要求不高的职位。如餐厅、旅店服务员,餐具清洗员、展览讲解员、插花员、眼镜验光员、眼镜定配工等。其中眼镜验光员工资水平垫底,高位数平均年薪也仅22638元,低位数年薪仅15919元,月薪1326元。

  积极开展工资集体协商

  珠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要求各用人单位要根据本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本地经济增长水平、物价水平等,结合本工资指导价位,积极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生产经营正常和效益较好的企业,可通过集体协商,合理提高职工工资水平;生产经营困难甚至亏损的企业,可主动向职工方发出协商要约,向职工通报企业的困难,并通过集体协商,取得职工的理解和支持,适当降低工资水平或延长工资支付周期,从而建立起公平合理的工资共决机制。

  国有企业在应用指导价位时应遵循“两低于”原则,即工资总额增长速度低于经济效益增长速度,平均工资增长速度低于劳动生产率增长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