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信部:今年上半年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达55.2%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工信部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原油的对外依存度达55.2%,再创新高。工信部称我国石油消费已超GDP增速。

  工信部指出,今年上半年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经济运行健康平稳。但我国能源消费持续快速增长,对外依存度不断扩大。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我国国内石油表观消费量达1.98亿吨,同比增长10.3%,增速比1至3月小幅回落1.6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原油表观消费量为1.91亿吨,增长8.5%,对外依存度达55.2%,已超越美国(53.5%)。另外,成品油表观消费量1.08亿吨,同比增长11.7%,其中柴油表观消费量为6946.2万吨,同比增长13.1%,成品油消费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工信部称,目前石油消费超过了GDP增速,能源消费增速过快,对能源生产和节能减排都带来巨大压力。据此,工信部预计全年国内原油表观消费量约为4.68亿吨左右,同比增长6.5%;成品油表观消费量约为2.67亿吨,增长8.8%。

  原油的对外依存度不断提升并不意外。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董秀成指出,我国原油的对外依存度一直在攀升,他认为未来还将继续增长,毕竟中国对原油有强大的需求。而早在2008年年底,《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08-2015)》就曾预测,到2020年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将达到60%。2010年发布的《能源蓝皮书》同样预测称,10年后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将达到64.5%。对此,国际能源署给出的数字是80%。有数据显示,中国2010年的对外原油依存度为53.7%。

  能源专家林伯强则指出,我国对外依存度增长速度太快,每年都有3个点左右的增长率;相比之下,近些年美国原油的对外依存度却是下滑的曲线,从60%左右减少到现在的53.5%,其中最核心的原因是美国页岩气的开采发挥作用,正在改变美国的能源结构,这对于我们也是一个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