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下半年更加注重稳物价控房价 不会"二次探底"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朴民8月2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下半年我国宏观政策取向更加注重有针对性地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尤其是要坚决抑制价格过快上涨,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遏制住房价格过快上涨;改善企业特别是小企业发展环境、缓解企业经营困难。

  李朴民说,要更加注重推进结构调整,巩固农业发展的好势头,全力夺取全年农业特别是粮食丰收,以自主创新为重点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动传统产业结构升级,支持服务业加快发展,尤其是要切实抓好节能减排,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严格控制“两高”和产能过剩行业盲目扩张,努力实现全年节能减排目标。

  他表示,要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大规模开展保障性住房建设,确保今年1000万套建设计划落实;继续改善城乡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生活,加强社会保障。下半年要更加注重内需平稳较快增长,继续完善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政策,挖掘消费潜力,优化消费环境,逐步健全扩大消费需求长效机制,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防止出现大的起伏。

  李朴民说,我国将更加注重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扩大对外开放。这既包括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积极稳妥地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也包括深化财税金融、农村、文化体制等方面改革;要保持外贸政策基本稳定,促进出口稳定增长,积极扩大进口,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6%,增幅比去年上半年回落1.5个百分点,比今年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李朴民认为,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速仍处在平稳较快区间,没有出现大幅下滑,属于稳中趋缓。经济增速适度回落,是宏观政策发挥作用、主动调控的结果,符合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有利于改善市场供求关系,有利于减轻物价上涨压力,有利于缓解资源环境的瓶颈制约,也有利于各方面把工作着力点放在调结构、转方式、保民生上。

  李朴民说:“只要我们贯彻好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好中央确定的政策措施,就能够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态势,经济增长不会出现大的起伏,更不会出现所谓的‘二次探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