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红十字捐款不翼而飞? 实为银行回单延迟惹误会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当事人:有好心人为其父捐款,并提供凭证,但致电红会却得知未收到款

  市红十字会:银行上月28日才将回单寄给他们,红会须拿到回单才能看到捐款用途

  今年4月,广东梅县籍厨师巫昌凯因为脑干出血病倒,家里已经支出了40万元医疗费,目前还欠着医院数万元。今年7月初,其儿子巫剑红请求深圳红十字会帮助,红十字会向社会公开账号,呼呼向其捐款。

  7月23日,巫剑红发微博称,有一名叫朱淑霞的好心人为其捐款,并向自己提供了捐款凭证,但是自己致电红会却得知该账号一直没有收到这笔存款。市红十字会昨日回应表示,银行上个月28日才将回单寄给他们,红十字会必须拿到捐款回单做账时,才能看到捐款的具体用途。该事件完全是个误会。

  当事人:救命钱不翼而飞

  巫剑红表示,7月16日,一名女子打了自己的电话,称给红十字会的账号捐了100元,询问自己到底有没有收到。“捐了100元,没可能收不到的吧,我打电话去问红十字会,结果说没有。”

  次日,该女子就把向红十字会账号的存款凭证送去医院并交给巫剑红。存款凭证上写着该女子的姓名为朱淑霞,日期为7月15日。7月21日,巫剑红致电深圳市红十字会,表示:“我想了解我父亲巫昌凯,好心人给予的捐款款项有多少?”一名李姓工作人员表示,最近的捐款本来就比较少,目前还没有收到任何捐款。

  7月23日,巫剑红发微博称:“红十字会好心人捐款救命钱为何不翼而飞,好心人多次打电话问我捐款是否收到,而我也是一再向红十字会问及此事,红十字会给我的答复是很肯定地说一分钱捐款都没有。怎么可能”,并将朱淑霞的存款凭证和7月21日的录音放在网络上。

  红会:银行送单迟致误会

  昨日下午,深圳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赵丽珍对100元捐款事件做了解释,她称,之前深圳红十字会无法得知朱淑霞100元定向捐款的去向,是因为银行直到上个月28日才将捐款回单送至深圳红十字会。对于种种误会,红会和银行都已经于7月29日向巫剑红解释清楚,并送去了3000元慰问金,此外红会帮助巫家申请到2万元的劳务工关爱基金。

  根据记录,7月15日下午3时,朱淑霞在兴业银行南新支行向深圳红十字会捐款100元,用于定向捐给巫昌凯,而直到7月28日,深圳红十字会才收到该笔捐款的回单。记者在采访时看到兴业银行的支票存根,8月1日,兴业银行已将此笔100元巫昌凯定向捐款转给福田区人民医院。

  对于造成此次误会,赵丽珍说,如果是灾难期间,银行会每天都送单,“毕竟红十字会要将每天的捐款数额统一整理上报”,但在平常,银行每周才送一次回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