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债评级:现在就看标普的了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公司,现在看你的了。

  作为三大国际信用评级机构之一,标准普尔时下承受巨大压力,承接全球瞩目:是否立即下调美国最高主权信用评级,或者考虑以后采取这一行动。

  降级先锋

  正如TD证券公司美国评级研究部主任埃里克·格林所说:“标准普尔是对调降(美国主权信用)评级态度最鲜明的评级机构。”

  标准普尔在业内的最大竞争对手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先前表明,虽然债务前景展望为“负面”,美国现有AAA、即最高主权信用评级暂时还算“安全”。

  美国民主党与共和党就旨在调高联邦政府债务上限的削减赤字方案达成协议后,标准普尔至今没有发表任何实质性声明。这家机构1日说,对美国AAA主权信用评级的重新审核7月14日开始,尚未结束。

  投资者同样难以推测标准普尔将怎样走下步一棋。英国《金融时报》认为,评级前景不确定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标准普尔曾说,美国政府只有在今后十年间削减至少4万亿美元赤字,才能使债务水平不致失控。

  英国巴克莱资本公司报告写道:“美国失去AAA信用评级的风险依然高企。”

  承受压力

  不过,标准普尔总裁德文·夏尔马7月27日出席美国国会众议院听证会,否认媒体报道对标准普尔判断的解读,称媒体“错误”引述标准普尔分析师话语中涉及4万亿美元这一数字时的表述。

  夏尔马当天承认4万亿美元这个数字的确在标准普尔认定的必要减赤规模范围内,但拒绝明示美国政府究竟减赤多少才可保有最高评级。

  TD证券的格林认为,标准普尔将把降级事宜搁置一段时间。“毫无疑问,标准普尔现在面临停止行动的巨大压力,至少现在是这样,”他说,“我认为标准普尔不会对事态进展施以惩罚,而这(减赤协议)正是进展。”

  如果标准普尔果真决定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这家机构恐将被美国政客的口水淹没。三大评级机构先前下调欧元区主权信用评级时,遭到欧洲政界连续炮轰。

  美国《华尔街日报》上月报道,新近公开的电子邮件和纪要显示,美国政府财政部高级官员自3月底以来一直与标准普尔负责评级美国国债的员工定期“沟通”。

  未必悲剧

  阿瓦隆投资公司首席经济分析师彼得·卡尔迪洛说,随着更多削减开支措施细节逐渐明朗,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今后6个月调降至AA的可能性是70%。

  不过,卡尔迪洛认为,对美国而言,评级降级未必是一场灾难。分析师通常认为,降级将使政府、企业和个人的拆借成本全面上升,从而拖累实体经济。10年期财政部债券利率一般被视作其他贷款利率的基准利率。

  摩根大通公司上周发布的研究结果显示,美国国债利率可能不会急剧上升,而会缓步提高。

  詹尼·蒙哥马利·斯科特公司首席固定收益策略师盖伊·勒巴说,降级会引发一轮对美债的“紧张并条件反射式”抛售,短期推升国债利率。但他认为,随着对财政部债券的需求回升,利率将得到平抑。

  卡尔迪洛说:“降级不会吓跑外国买家,因为这是最大的市场,他们别无他处可去。”(卜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