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指跳空跌破2700点 长下影线现后市玄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俗话说“久盘必有一跌”,而上证综指在横盘5个交易日后却在昨日(8月2日)开盘即跌破2700点,并以2679.26点报收,跌幅达0.91%,但又收出一根长下影线。昨日下跌原因何在?股市尚存哪些利好因素?

  分析师:CPI高企政策难松

  昨日下跌,有观点认为是受工行H股遭美国运通抛售6.38亿股的影响。但华讯投资首席策略分析师邓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说法只是个由头,昨日下跌主要有4方面原因:

  1.经济数据或致政策难松。PMI指数已连续4个月下降且创29个月来新低,7月CPI高位徘徊是大概率事件,而经济增长前景又显平淡,则调控政策或难松动。

  2.虽然美国众议院通过两党达成的债务上限初步协议,但目前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及标普暂未就此发表评论。早前两大机构已预警,可能下调美国AAA最高信用评级。

  3.就在市场疑虑下半年货币政策是否能松动时,日前召开的中国人民银行分支行行长座谈会指出,“国内的通胀预期依然较强,稳定物价的基础还不牢固,一旦政策松动就有反弹的可能”,因此下半年要继续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一表态说明,银根紧缩局面或难松动。

  4.八月一方面解禁爆棚,另一方面新股发行加速。8月合计限售股解禁市值为2148.78亿元,比7月增加62.32%,为年内第五高月份,亦是今年下半年单月解禁市值最高月份。增量资金不足而供给扩大,给市场再添隐忧。

  记者注意到,昨日上证综指收出一根长下影线,今年以来其收出长下影线后的第二日往往有一波反弹。邓华表示,长下影说明在目前点位部分资金有抄底愿望,但成交量相较前几日并未有效放大,此后若仍无放量上攻,则偏弱局面难改。

  创业板指连续两日收红

  昨日虽大盘不振,但创业板指连续两日收红,昨上涨0.51%,市场人士认为,这说明资金仍未死心,且QE3魅影浮出水面,从通胀与股市的关系看,或对股市构成一个中期利好。

  市场一般认为隐形QE3的方式有3种,但国泰君安研究员薛鹤翔对记者表示,3种手段中,若提高通胀上限,民意压力较大;而提高国债利率上限仅在极端时期出现过,很少使用;因此通过再投资方式购买美国国债的可能性较大,这种方式自然也就会推升通胀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