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食用油涨价“憋”了大半年 金龙鱼全国提价5%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鲁花试探性调价却出面否认之后,压抑了大半年的食用油涨价,终于拉开序幕。

  昨日(8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金龙鱼母公司益海嘉里了解到,金龙鱼于8月1日起上调价格,幅度在5%左右。本次调价主要品类是金龙鱼旗下的豆油、菜油和调和油,其他品种保持原价。

  “这次是全国整体调价。”金龙鱼相关负责人表示,价格调整范围从生产企业到经销渠道、批发商以及终端卖场,最终体现在市场上预计需一至二周的时间。

  该负责人表示,本次5%左右的小幅度调价,将略微减轻企业的亏损,缓和企业过高的成本压力,保证企业能够持续生产和供应。面对国际国内食用油原料价格的波动,即使此次价格调整,企业仍处于亏损的边缘。5%的小幅调价也充分考虑到消费者的承受力。

  去年11月底,国家发改委约谈了中粮集团、益海嘉里、中纺集团、九三油脂等4家食用油企业,要求企业在4个月内,不得再上调小包装食用油价格。而今年4月上旬,发改委希望被约谈企业能继续维稳价格。6月初,第二次“限价令”到期。

  在“限价令”结束后,市场曾传言食用油巨头益海嘉里旗下金龙鱼、中粮集团旗下福临门都酝酿涨价,且已向发改委申请,涨价幅度在5%左右。

  国内一家食用油企业相关人士称,食用油企业面临很大的成本压力,站在企业的角度,企业一直想涨价,但是由于政策等多方面因素,企业不敢随便涨价。

  “企业承担了成本价格倒挂巨大损失。”金龙鱼上述负责人向记者倒苦水,这半年多来,国际国内原料市场价格持续处于高位,特别是去年12月到今年4月初,一级豆油原料保持在每吨10900元左右的高价水平,企业每吨亏损最高达1000多元。

  该负责人表示,“为了保持价格稳定和市场供应保障,去年11月限价以来,我们持续保供200多万吨小包装食用油(其中政府定向供应约40万吨),80%的油源是从国内外高价采购的,企业承担了巨大损失。”

  不仅如此,企业还承受着资金、燃油、包装材料、人工等多项成本大幅增加的压力。

  金龙鱼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是企业资金成本和贷款难度增大。今年1月以来,国家连续六次调高银行存贷款准备金率,企业贷款难度加大,严重影响了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二是燃油价格提高,加重了企业的物流成本压力。三是包装材料成本上涨。以作为小包装食用油包装材料的PET为例,目前的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20%,纸箱的价格也比去年同期上涨近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