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发央票轻描淡写 货币政策紧缩预期暗流涌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资金面依然较为紧张的背景下,央行本周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继续释放安抚资金面的积极信号。当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了10亿元1年期央票。继上周之后,1年期央票再次维持10亿元规模的“象征性发行”状态。与此同时,正回购操作也继续暂停。

  据央行网站消息,央行周二发行的是2011年第五十七期央行票据,期限1年,发行量10亿元,价格96.62元/百元,参考收益率持平于3.4982%。与此同时,央行周二连续第二周暂停了28天正回购操作。分析人士表示,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的走稳和正回购的继续暂停,再度显示了央行安抚市场的意图,预计短期内公开市场操作有望继续保持地量格局。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460亿元,虽较上周增加120亿元,但仍然处于较低水平。

  在公开市场近期持续地量操作的背景下,有关准备金率手段近期再度动用的可能,正逐渐成为当前市场关注焦点。对此,此间多数分析观点认为,8月份准备金率再次动用的可能性并不大。

  上海一券商分析师表示,中短期内央行进一步加强数量紧缩的可能性并不大,预计8月份准备金率手段将不会被再次动用。该分析人士认为,准备金率政策手段主要是针对额外资金的回收,但目前内部市场资金面依然处于偏紧状态,8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也较低。同时,目前外部的流动性压力也没有前期那么大,因此货币当局在8月份的数量调控空间将不会太大。此外,该市场人士还强调,虽然8月份市场资金面将有望较7月份有所改善,但整体仍将继续处于相对偏紧的状态。

  与此同时,南京银行在2日发布的8月债市月报中也指出,8月份央行提准的概率比较低,考虑到今年11月份之后公开市场到期量骤减至1000亿元以下,央行预计将选择滚动发行3个月央票或者正回购。南京银行分析观点认为,7月公开市场操作已经有所变化,央行在7月18日之后主动减轻了资金回笼的力度,在此背景下,央行货币政策着力点有望从数量转到价格。而对于资金面的判断,南京银行同时指出,8月资金面有望得到缓解,但紧平衡的局面有望持续。

  不过,对于准备金率手段在8月是否会再次复出,也有市场人士持不同的观点。国泰君安债券交易员胡达表示,8月份提准的可能性依然不能完全排除。在央票发行始终难以放量的情况下,公开市场仅依靠正回购的“滚动”,力度可能还不足够。2日隔夜回购利率已跌破3%关口,市场资金面紧张状况可能会逐步缓解。

  伴随着7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公布的日益临近,有关于高通胀水平仍将延续的预期逐步成为市场共识。根据近期主流机构发布的预测报告,7月份CPI同比增速预计将达到6.5%左右,8月份将成为一个敏感的加息窗口。

  在7月31日至8月1日召开的中国人民银行分支行行长二季度座谈会上,央行进一步强调,下半年要严防物价反弹,货币政策将不会松动。对此,国海证券分析人员指出,在目前经济基本面向好但通胀预期仍处高位的形势之下,货币政策近期尚难以出现明显松动。国海证券特别指出,会议中央行指出的“综合运用利率、汇率、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和宏观审慎管理等工具组合,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和节奏”,与一季度会议上的表态在次序上有明显不同,这可能反映出央行认为当前数量型工具使用空间有限,未来为了继续稳定物价总水平,价格型工具可能会发挥更大的作用,8月份乃至下半年加息工具使用的必要性都较高。

  对此,国泰君安分析师胡达也指出,央行在货币政策措辞上的新变化值得关注。就短期而言,胡达表示,预计7月CPI增速将会达到6.3%至6.5%,8月份央行仍然有较大的加息动力。另外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分析师也指出,此前市场对于下半年CPI可能缓步回落的预期将有可能落空,预计7月CPI增速预计将会高达6.6%,再度超出6月份的水平。该分析人士称,8月份央行仍可能再次加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