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萧条的果是繁荣种下的因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 陈青蓝

  萧条的果是繁荣种下的因,这是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弗里德里希·哈耶克的商业周期理论的核心观点。颇有东方禅意的说法,却富有现实解释力。哈耶克的商业周期理论认为,政府大规模发行货币,给经济体注入大量新货币,投资者获得资金的成本下降了,收入增加了。这使他们不断增加投资,但他们并不能判断收入的增加是产品更受欢迎还是社会上的货币增加了。

  在这种情况下,很多投资都是过度投资或者错误投资,这正是通货膨胀的隐性恶果:制造泡沫。表面上,通胀时期社会经济一片繁荣,但危机在累积。这种不断扩大的错误投资要想维持下去,需要更多地注入货币,政府必须越来越快地印刷货币,来应对新增的生产需求,从而导致恶性通胀。

  而要避免恶性通胀导致的经济崩盘,政府就必须对货币增发踩刹车。而踩刹车的后果,就使一些错误的投资和过度的投资显现出来,就像人们经常说的“潮退了之后才知道谁在裸泳”。当过剩或错误的投资被清场,而清场过程的表现就是经济出现萧条,企业大量倒闭。

  目前来看,中国就处在哈耶克经济周期的中期阶段,也就是说,正处在政府踩刹车让错误投资和过剩投资清场的开始阶段。我们知道,这一轮经济扩张周期是从2009 年初的经济刺激政策开始的,增量货币在房地产投资和其他投机领域已经显现出了强大的威,我们不得不面对房地产价格成倍上涨,以及2011 年6 月份CPI 达到6.4%,这证明整个经济体的危机开始显现。

  过热的和错误的投资如果不加以遏制,恶性通胀和硬着陆就会将整个经济体拉入深渊。目前,政府从紧的货币政策正是对两年来增发货币导致的通胀周期和错误投资扩大的纠正。在中国,这种经济周期的特殊性在于,因政府大量发行货币受益而进行错误投资和盲目投资的多为国有企业。而在政府踩刹车效应下,受到调整的却不是国有企业,而是民营中小企业。从另一方面来说,这些中小企业的投资,也未必是错误投资和过剩投资,但扭曲的金融体制下的紧缩会同时让经济体中的健康肌体被切除,也同样会有“癌细胞”却继续获得营养发展。后果往往就是,货币扩张时,国进民退,货币紧缩时,还是国进民退。

  因此,要解决民营中小企业的融资困局,让健康的民营企业得以发展,银行业和金融要全面开放,给民间金融以空间,取消对企业直接融资的各种限制。从根本上说金融自由化才是治愈中小企业融资痼疾的解决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