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国际化加速 财政部将在香港发行200亿国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8月3日消息,财政部今日在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经国务院批准,定于2011年8月在香港发行200亿元人民币国债。此次国债发行额远高于之前的发行规模,显示中国有意进一步让人民币国际化。

  公告说明了200亿国债的发行方式,其中,通过香港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面向机构投资者招标发行150亿元,包括3年期60亿元、5年期50亿元、7年期30亿元、10年期10亿元;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2年期50亿元。

  对比前两次资料,这次财政部发债将可创出三个之“最”——三次发债中最高的发行额度、最多年期选择、以及最多银行参与。

  公告还表示,继续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是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重要举措,体现了中央政府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决心。人民币国债在香港发行的期限结构不断丰富,将优化香港人民币债券发行定价基准,促进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发展,进一步丰富香港人民币投资品种,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有利于深化内地与香港的经济合作。

  财政部去年11月公布,代表中央政府在香港发行80亿元国债。其中,50亿元国债通过香港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面向机构投资者招标发行,30亿元2年期国债通过柜台零售方式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上述50亿元机构投资者发行部分分别为3年期20亿元、5年期20亿元和10年期。

  财政部2009年9月首度在港发行国债,发行额为60亿元。(曹磊 发自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