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评:跨省补课豪迈源于教育体制垄断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山东德州一所中学为了逃避检查,4百名高一学生跟老师集体到外省一所学校进行补课。按照学校要求,补习一个月,每人要交1000块钱补习费。学生称,补课自愿,但是假期补课的内容,开学后老师就不再重复讲了,因此只能听从学校安排。(齐鲁网8月2日)

  关于“跨省补课”,无论你信或不信,反正我信了。从此往后,“跨省补课”与“跨省追捕”、“跨省自首”、“跨省道歉”一起,进驻到了“跨省大家族”。众所周知,“跨省追捕”源于权力的跋扈,“跨省自首”源于市民对当地司法的不信任,“跨省道歉”源于公众与舆论压力的倒逼。那么,这个“跨省补课”源于何处呢?

  新闻之中有一句话,说得相当“霸气外露”:假期补课的内容,开学后老师就不再重复讲了。为了能学习到全部课程,众多学子只能选择向学校交1000块钱的补习费去读补习班。而按照2009年通过的《山东省义务教育条例》“禁止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和兼职活动”规定,学校与老师此举是明显的违法行为。为让这个补习班更好地逃避检查,学校只能来个“天高皇帝远”跑到外省。“跨省补课”的传奇就此上演。

  在根源上说,是垄断式的教育体制造成了这种畸形的补课现状。学生要学习,学校是“只此一家,别无分号”的唯一选择。至于学校讲什么内容、讲哪个章节,学生和家长只有被动接受的份儿,而根本没有自由选择的权利——— 垄断性的教育体制下,学生只有“被选择”,而不可能“主动选择”。但是,除此之外,还有许多现实方面的因素。单单靠“禁止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和兼职活动”一条禁令解决所有问题,似乎并不现实。

  有两个问题摆在面前。老师们为什么一定要冒着违法的危险办这个辅导班?究其原因,不外乎“利益”二字。一方面,有部分学生会主动要求老师进行补习,暑假中,学生辅导存在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另一方面,肥水不流外人田,在职老师们也就顺手牵羊将这些学生资源争取到自己所办的班里来了。此语境之下,如何处理好学生在寒暑假期间的补习需求与在职老师的利益需要之间关系,是摆在当地教育部门面前的重要问题。

  另外,这又不单单是一个教育问题。这个问题就是——— 如何打理好孩子们的寒暑假?城市的孩子可以去旅游、学乒乓球、羽毛球,农村的孩子怎么办?除了在家里上网、在家里成为“电视土豆”“沙发土豆”,似乎也没有很好的出路。在“别无分号”的教育体制之下,学生们只有选择牺牲自己的暑假去读辅导班。

  在西方社会,学校会在寒暑假或周末时间经常性地组织学生去社区做义工,或是组织一些对学生身心发展有益的夏令营之类的活动。对于此,地方教育部门也缺乏有效的引导。在2010年暑期通过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的“义务教育”与“高中阶段教育”两个阶层,也并没有解决好学生如何有效利用寒暑假的问题。以至于教育领域构成的垄断,越来越向“石化双雄”方面发展了。

  □

  王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