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原油对外依存度首超美国 专家:中国须警惕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2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称我国原油的对外依存度未来还将继续增长(资料图片)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工信部最新公布数据显示: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首次超过了美国,达到55.2%。这是继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连年打破历史纪录之后,首次超过美国。

  依存度首超美国应引起中国警惕

  工信部最新发布报告显示,今年(2011年)1至5月,我国石油消费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其中,原油对外依存度高达55.2%,已超过美国的53.5%。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指出,这应当引起中国的警惕。

  周大地:能源以进口为主的国家,依存度超过50%的还是有相当一批的,但是中国应该值得警惕。国际原油之所以能够一直维持在高位和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国不断地增加石油进口,而且增长较快有直接的联系。

我国2003至2009年原油进口情况(资料图片)

  能源消费增长使得我国压力倍增

  报告数据显示,我国石油消费增速已经超过了GDP的增速。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作为发展中国家,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必然伴随着能源消费的增长,这使得我国面临的压力倍增。

  林伯强:对外依存还在以每年3个点的比例往上走。今年55,明年可能就58了。对外依存越多你就越不安全,这是个基本道理。一旦外边打起仗来,如果石油不进来,你怎么办?更重要的是价格上涨及价格大幅度波动对我们的影响。石油价格大幅度上涨对宏观经济影响很大,它还带动大宗商品上涨,这个更加让我们担忧。跟美国不同的是,我们的资源可能更少,我们的承受能力更低,我们应该怎么办?

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首次超过美国(资料图片)

  与交通产业迅猛发展有直接关系

  林伯强认为,目前我国对于原油的需求不断增长与交通产业迅猛发展有直接的关系。

  林伯强:目前我们一年有一千八百万辆汽车投入市场,今后可能是两千万辆。就意味着石油需求一年要增长大概四千万吨到五千万吨,占现在总量的8%。如果不能把汽车量减少下来,那就必须对汽车燃料的替代品下点功夫。

  急需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周大地也表示,我国工业单位产品的能源消耗量比工业发达国家高10%~20%,有的高近50%。降低消耗,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显得愈发迫切。

  周大地:中国对于进口石油的依赖程度很难在将来一个时期内下降,也很可能还要不断提高。我们现在在石油价格上国家还是采取对用户几乎全面补贴的政策,这种大量鼓励烧油的做法值得讨论。对中国来讲,真正要解决能源安全问题,如果不从节约能源和改变能源结构性的不合理是很难有前途的。

  加快推进我石油储备体系建设"刻不容缓"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导致能源消费迅速上升。庞大的进口量,在给世界石油运输业带来巨大商机的同时,也给中国石油安全带来了风险。业内专家预计,到2020年,我国石油进口依存度大概要达到60%,净进口会接近4亿吨左右。

  目前我国石油储备体系建设刚刚起步,使得我们在面临国内外市场供需失衡、市场供给不足而频频出现的大面积“油荒”时,难以短时间内保障油品供应,稳定油品市场秩序。业内专家建议,加快推进我国石油储备体系建设“刻不容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