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倒闭潮背后的保卫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2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王长风 王超报道

  7月30日下午3点,广东省东莞市高埗镇冼沙工业园的天空被一片乌云笼罩。一场大雨随时都可能倾盆而下。东莞市奇乐玩具厂厂长齐晓滨的心情和工业园的天气一样,压抑,低沉。

  11天前,《广州日报》一篇名为《广东东莞制造行业企业爆发倒闭潮》的报道让齐晓滨本来简单的生活发生了紊乱。

  “倒闭潮报道快速传播之后,不仅仅是供应商在担忧。我的员工,我周围的中小企业主都陷入了恐慌之中。我觉得需要做些什么来坚定他们的信心。”齐晓滨紧握双拳说。

  齐晓滨的选择是传播消息最快的网络。7月21日,他用妻子申书芳的账号在阿里巴巴网商人论坛发表了题为《我在东莞办厂8年了,素亿的倒下是它自己》的帖子。该帖发出之后,迅速引爆了阿里巴巴商人论坛。几天之内已经有37747人浏览,540人回复。

  齐晓滨在帖子里说,素艺的倒下不是目前中国经济的问题,是它本身的问题。东莞素艺的倒下更多的是受苏州素艺倒下所牵连,大量从苏州来的供应商堵在门口,本身两家公司都是独立法人,东莞素艺根本不需要去背这个黑锅,但韩国老板是最怕事的,受不了压力,连夜跑路了。

  齐晓滨认为,危机是有的,但有些言过其实。“对于小企业而言,压力主要来自于原料成本上升。人力成本是可以预期的;流转资金几乎完全依靠供应商,没有融资压力;与贸易商结算是人民币结算,还没有受到人民币汇率的影响;东莞工人返回率高达94%,已经明显好于2010年。

  “在东莞开工厂有一个优势,可以通过信誉度得到上下游企业的支持。”在东莞中小企业良好信誉度的帮助下,齐晓滨和浙江省的原料供应商达成协议,预付5000元订金可以提走50万元的原材料。之后,每个月他再向供应商汇款4万—5万元,一直到补足50万元。

  不过,2011年7月19日的那篇报道差点让这种良好的关系走到尽头。

  在随后的几天,供应商们催款的电话明显多了很多。齐晓滨几乎每天都能接到一个。有些心急的供应商还亲自跑来东莞做实地考察。他们对奇乐的生存状态十分担忧,不停地问着订单情况和利润水平。

  齐晓滨不断地拍胸脯保证,奇乐不会有问题,订单十分稳定,净利润虽有下降,但能保持在7%—8%之间。他目的只有一个,让供应商安心,不要急于催促付款甚至拉走原料。基于奇乐良好的信誉,供应商还是选择了相信齐晓滨。

  “如果供应商不相信我,我面前只有两条路,一是把原料钱一次性付清,一是让供应商把原料拉走。”在齐晓滨看来,无论是哪一条路都是死路。

  齐晓滨的做法得到了业界的认可,不少企业都开始站出来表达自己的观点。

  东莞泰富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文彪表示,港资企业的资金来源都是靠香港总公司提供,融资成本比较低;原材料大部分来自国际市场,人民币汇率影响不是很大;更多的压力来自于生产成本的攀升,包括原材料成本和劳动力成本。“从利润率来看,虽较去年有所下降,但未降到亏损线以下。”

  短短一周左右的时间,为解读“倒闭潮”,北京等多家媒体赶赴东莞,而齐晓滨的想法只有一个,那就是希望各大媒体赶紧澄清此事,还东莞中小企业一个正常的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