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股评论:从债务危机到衰退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2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MarketWatch首席经济学家凯尔纳(Irwin Kellner)认为,尽管白宫和议会达成的妥协避免了债务违约,但实际的结果却可能比政府破产更加糟糕,因为在最不适合的时候削减联邦开支,很可能会将经济推回再度衰退的深渊。

  以下即凯尔纳的评论文章全文:

  现在,看上去美国债务违约的风险似乎已经过去,但是,另外一个更大的风险却取而代之,这就是新一轮衰退的风险。

  这可不是危言耸听,去看看股市的情况,就明白我的话不错了。当人们第一时间听说美国总统和议会领袖已经就提升政府债务上限,终结债务危机达成协议,全球股指立即上涨,包括美国的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内。

  然而,这却是一场短命的涨势。美国股市开盘之后不久,供应管理协会就发布了报告,称关键的制造业活跃指数跌到了近两年来最低的水平,令观察家们大吃一惊。50.9%的读数,这实际上就意味着在调查涉及的公司当中,只有半数有所扩张。

  更要命的是,在此之前,6月的耐久财新订单数字还呈现出极度疲软的态势。这个月的数字不但没有守住5月的水准,反而重跌2%以上。

  还有第二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以及年度修订数字。我们看到,经济在今年上半年较之去年同期的扩张速度还不及1%。这是经济还在衰退中的2009年上半年以来最糟糕的六个月。

  所谓就债务上限问题达成的协议,其中很大一部分内容是对联邦开支的大幅度削减。这实际上是我们当前步履蹒跚的经济所最不愿意看到的,因为经济之所以步履蹒跚,很大程度上正是因为那些已经被削减的开支,或者是相关的预期使然。

  这些开支削减必然会带来各层面政府机构的大规模裁员,更不必说那些依靠政府合同的承包商们了。如果说供应管理协会的报告诉了我们什么,那就是,经济在上个月其实已经陷于停滞了。

  尽管在债务上限问题酿成债务危机之前,经济增长的速度就已经减缓了,但是归根结底,过去一段时间围绕这一主题发生的故事,显然都无助于帮助消费者增加开支的信心,也无助于让企业去雇用更多人手。

  我们当然能够面对和处理各种经济和金融领域的变数,这是我们资本主义体系功能的一部分。无法搞掂的,其实是政治变数,比如我们现在所面对的这一切。

  在这基础之上,再加上住宅市场始终无法解决的问题,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持续上涨,日本地震和海啸造成的汽车零部件和其他元件的短缺,我们的经济就落到了今日这步田地。

  就事论事,今日的环境其实是要求政府更多开支来支撑我们的经济,而不是减少开支——尽管这才是我们目前的前进方向。在这样的局面之下,我们实在是无法不怀疑华盛顿的政治家们是如何想的:他们是忘记了历史的教训,还是不在乎成为第一时间接受教训的人?

  在1936年谋求连任的选战当中,小罗斯福(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就受到了来自共和党方面的巨大压力,被要求增加税收和减少开支,以削减联邦预算赤字。结果,他最终的行动,其结果是让经济陷入了又一轮衰退。

  当然,客观地说,那些糟糕经济政策的始作俑者,应该是1930年的胡佛(Herbert Hoover)。

  尽管经济步履蹒跚,胡佛还是决定增税和减少开支,认为这会有助于建立企业界的信心。事实却是的气氛:华盛顿拔掉了经济的购买力塞子之后,1929年的衰退最终演成了绵延整个1930年代的大衰退。

  如果你问我,我们的经济正在向着怎样的方向前进,我建议你去听听西班牙哲学家桑塔亚纳(George Santayana)的忠告:“那些忘记历史的人,注定将会重复历史。”(玉祥)

  本文为译者授权新浪财经独家使用,任何媒体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若需授权必须经新浪财经与作者本人取得联系并获得书面认可。如果私自转载本文,译者保留一切追诉的权力,直至追究私自转载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