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食用油全行业亏损 鲁花金龙鱼领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2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视点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视点报记者 吴春波

  7月6日,国内著名花生油压榨企业山东鲁花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花)开始提高旗下花生油的价格,但此次提价并没有获得商超渠道的有效配合,由于媒体曝光,鲁花先是发出撤销涨价函,然后最终宣布执行涨价。

  “由于限价令导致花生油等食用油的价格一直稳定,但是花生的价格从去年到现在几乎翻倍,压榨企业正在面临全行业亏损。”中国郑州粮油批发市场高级分析师陈艳军告诉经济视点报记者,“以前也会出现亏损,但主要集中在压榨环节,全行业亏损还是第一次。”

  而随着8月1日,金龙鱼品牌调和油价格开始上调,食用油全行业涨价的可能性也在进一步成为大概率事件。

  发改委态度逐渐明朗

  今年4月份,发改委驳回了国内压榨行业关于小包装食用油提价的申请,并要求食用油企业暂缓涨价至6月。而就在去年的11月初,发改委发布限价令,要求中粮、益海嘉里、中纺集团和九三油脂不得再提高小包装食用油的价格,四大巨头的限价令导致了其他中小油脂企业间接“被限价”。

  与4月份发改委驳回小包装油涨价不同的是,当时几乎约谈了所有生活必需类商品的行业协会,呼吁坚持不涨价,以履行社会责任,控制社会物价总水平,而现在的发改委没有做出任何官方表态。

  尽管坊间也一直传言有发改委官员已经表示食用油限价令已经终结,此前也有某国内财经媒体报道称,包括益海嘉里和中粮等国内食用油巨头已经在和发改委打交道,希望涨价5%。但是对这些消息发改委没有做出明确表态。

  不过随着8月1日,益海嘉里旗下金龙鱼品牌调和油开始涨价,且其涨幅也与此前有媒体披露的5%比较接近,而某东部财经媒体甚至披露发改委价格司已经同意了益海嘉里的食用油涨价申请。

  据悉,益海嘉里旗下金龙鱼品牌调和油(5L)每箱自8月1日起涨价14元,涨幅为5.83%。

  全行业亏损

  虽然发改委没有对于限价令期限过后的政策做出表态,鲁花已经用涨价对行业困境首先做出了表态。

  河南金鹏期货有限公司产品研发部经理赵克山告诉经济视点报记者:“由于去年以来花生价格涨幅比较大,而花生是鲁花主打产品花生油的重要压榨原材料,所以可以理解鲁花在限价令到期之后迫不及待涨价。”

  而艾格农业今年年初发布的消息也显示,由于2010年起国家对花生开始发放良种补贴,有效带动了农民的种植积极性,2010年国内花生的种植面积达到450万公顷,同比增幅达到3%,其中作为花生第一主产大省的河南省种植面积增幅达到5%。但是由于天气等原因,造成去年河南、山东等地花生在产量和质量上面均出现了下降的局面。

  不过赵克山也认为,花生的价格之所以会上涨,并不仅仅是由天气带来的花生减产造成的,因为包括人力成本、化肥价格以及其他种植业所必需的各种投入成本也在上涨,这也直接造成了花生价格的上涨。

  陈艳军告诉记者:“去年6月以前,亏损还仅仅是出现在产业链上的某一个节点,从去年12月开始,榨油行业就已经陷入了亏损。从去年12月到现在,接近90%的时间,小包装油都是处于亏损状态。压榨方面,平均每加工一吨大豆油的亏损超过200元,而花生油亏损则在2000元以上。”

  这造成了目前国内大部分的食用油企业都存在开工不足,因为一旦全面开工,企业就会面临生产越多亏损越多的情况,但是为了维持必要的市场份额,又必须维持一定的开工量。

  另外,由于目前国内主要的食用油原料大豆严重依赖进口,由此带来的期货价格绑架现货价格则使得目前的原材料压力短期内不可能会得到缓解,大豆到港价将会长期持续在4200元/吨,这使得食用油企业涨价压力比较大。

  就此,记者分别致信、致电河南阳光油脂集团有限公司和开封市包公食品有限公司等河南省知名油脂企业,但是截止到记者发稿为止,依然没有得到回复。

  涨价可能最终成行

  在国家补贴仅仅对于几个大型企业,并且无法有效持续的语境下,食用油涨价可能会成为企业不得已的选择。

  而占国内小包装食用油40%市场份额的益海嘉里旗下的金龙鱼涨价,也使得鲁花的涨价不是一个人在奋斗,这意味着其他食用油大品牌也会紧随提价。

  去年11月,发改委约谈5家主要小包装食用油生产企业的时候,曾向这些企业定向销售200万吨国储大豆和40万吨国储豆油,其中益海嘉里分得近24万吨豆油,但是这也仅相当于一个月左右的用量。

  赵克山也进一步指出,经过上一轮的国内大豆定向抛售,目前国储的大豆仅剩下200万吨,虽然国家目前的主要任务还是控制物价,但是由于国家对市场调控的筹码逐步减少,食用油市场最终放开也将逐渐成为大概率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