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在职场:要会说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2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视点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阿 保

  人无完人,在人生这个大舞台上,我们每个人都有优于别人的本事,也有自己的软肋,一个聪明的人,必然善于扬长避短,放大自己的优点,从而掩饰自己的不足。

  古人云: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职场中亦是如此。适合自己的事,要多做,不适合自己的,最好不做。虽然趋利避害的道理大家都懂,可很多时候,做自己不擅长的事并非心甘情愿,而是被赶鸭子上架,在这个时候,合情合理的拒绝就十分重要。

  历史上就有一个鲜明的案例,因为不懂得拒绝,从一个君王身边的大红人到活生生地被逼拔剑自刎,这个人就是战国末年的毛遂,大家都听过,历史上还为他拟了个成语,叫“毛遂自荐”。

  毛遂是不是因为没本事,才被逼自刎?不是的。他从一位普通的门客,凭借自信和勇气,以及超人的胆识与智慧,自荐出使楚国,促成了楚、赵合纵,同时也得到了“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的美誉,促成了“毛遂自荐”的由来,并一举成为君王身边的红人。这样的人,你能说他不够优秀吗?

  但毛遂之死却是他人性的一个悲剧。

  由于在出使楚国时大放异彩,促成了楚国与赵国的“合纵抗秦”大计,挫败了秦军的侵犯,毛遂成了平原君十分倚仗的红人,事事都认为非毛遂出面不可。就在“毛遂自荐”的第二年,燕军派大将军粟腹领兵大举进犯赵国,平原君便力举毛遂统帅大军前去御敌。毛遂也自知并非统帅三军的将才,便再三推辞。但是,由于不好意思推却平原君的一番美意,只好挂帅上阵,结果昌都一战赵军被燕军杀得片甲不留。毛遂面对一败涂地的惨状,羞愤万分,自刎身亡。这就是历史上鲜为人知的毛遂自刎。

  从“毛遂自荐”到 “毛遂自刎”,只有短短一年时间,毛遂便从人生的顶峰坠落低谷,乃至殒命,这不能不让人嗟叹,但究其原因,还是不会拒绝。

  在很多时候,拒绝是让人难为情的过程,因为拒绝会伤及你同对方的感情,并让自己陷入两难的境地。但是我们仍要拒绝,因为一旦你接受却没有完成对方的请求,你就会毁掉双方之间的信任,这比伤害来得更彻底。

  在职场中,学会拒绝也是一种自卫、自尊与沉稳的体现,同时也是豁达与明智。

  最近,张静很忙也很郁闷。她郁闷的不是工作多,而是由于很多本不属于她的工作都压在她身上,使得她有些手忙脚乱。由于忙中出错,连自己的本职工作都出了错,最后被领导批评了一顿。“自己是新来的,领导分配的任务哪能推辞。多做点事无所谓,但却因此挨批,让人觉得很难受。”张静觉得很委屈。

  很多刚刚步入职场的新人,都是干劲十足,总想将自己最优秀的一面展现在别人面前。因此,当同事、领导交给自己某项任务时,即使有难度,也会随口应下。

  这样做往往会适得其反,比如张静目前遭遇的局面。有时候不拒绝,就会给对方一个信号:这件事他或她可以完成。那么,当你没有能力完成时,不但会让对方觉得你没有尽心或缺乏可信度,还会给工作本身带来麻烦,使本应简单的事情变得复杂化。因此,适当地拒绝,是对工作认真负责的表现。

  此外,在职场中,不只新人不懂得拒绝,一些职场老人,也不善于拒绝别人,究其原因就是“不好意思”。但是反过来想想,既然你不能及时帮到别人,那么不如马上拒绝,以便让对方有时间再想其他办法。

  想必大家会经常遇到这样的问题:一位同事突然开口,让你帮他做一份难度很高的工作。答应下来吧,可能要连续加几个晚上的班才能完成,而且这也不符合公司的规定;拒绝吧,面子上实在抹不开,毕竟是多年的同事了。怎样做才能既不伤害同事感情,又合理的拒绝对方呢?

  首先是要认真倾听,让对方知道自己也很重视,再婉转地表明自己无能为力,给他提出建议,告诉他如何取得更好的帮助。若是你能提出有效的建议或替代方案,对方一样会感激你。甚至在你的指引下找到更适当的支援,反而事半功倍。 此外,在拒绝的时候,你说“不”的态度必须是温和而坚定的,好比同样是药丸,外面裹上糖衣的药,就比较让人容易入口。

  其次,拒绝也要讲究方式和方法,要让别人很心服地接受,这样的拒绝才是有效的拒绝,真正的拒绝。否则会恰恰其反。

  第三,要讲究场合和人群,不同场合不同性格的人有不同拒绝他的方式;学会拒绝还要讲究时间和时机,不讲时机的拒绝会让好心变成坏心,好事成为坏事。

  (阿保 博思人才网CEO 新浪微博: http://weibo.com/bosshrab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