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7月年化收益率39% 打新族步入“甜蜜季”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1世纪经济报道 曹元

  核心提示:债基中混合债券型一本周9只新股发行,当市场喊出抽血、断养呼声时,敏锐的游资可能会再度出击。

  市场游资早已耐不住寂寞,新股在一片破发声中再度成为猎物。

  根据中财网统计,5月份,新股的打新平均收益率为0.12%、6月份为0.14%、7月份骤然上升至0.76%。

  一般情况下,网上打新资金冻结一个星期左右。据此计算,7月份网上打新资金年化收益率为39.52%,远高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

  与此同时,创业板指数也独立于主板行情。8月3日,创业板综指上涨了1.23%,中小板综指上涨0.63%,反观上证指数下跌0.03%,沪深300下跌0.05%。

  事实上,从6月下旬开始,创业板和中小板已经走出了一波不同于主板的独立行情。6月23日至8月3日,创业板综指上涨18.99%,中小板综指上涨10.3%;同期上证指数仅仅上涨了1.1%。

  如果仔细观察,创业板、中小板的这次独立行情是从新股开始的。

  “游资以点带面成就了本轮创业板、中小板的独立行情。”被称为新股猎豹的民间投资者安阳称。

  本周,9只新股发行,当市场喊出“抽血”、“断养”的呼声时,敏锐的游资可能会再度出击。

  机构谨慎 游资捡漏

  在流动性紧缩的日子里,机构的谨慎给予了游资炒作创业板和中小板的空间。

  在破发潮之后,掌握着新股定价权的机构投资者变得谨慎起来。

  “现在我们很少参与打新,即使参与,一般也不会报出超过30倍市盈率的价格。20-30倍的市盈率已经成为机构间的共识。”上海一家合资基金公司研究部副总经理表示。

  今年年初,新股发行市盈率在100倍附近,比如1月初上市的雷曼光电(300162.SZ),先锋新材(300163.SZ)发行后的市盈率分别为98.45倍和92.86倍。1月份上市的新股发行后市盈率平均为60倍。随着破发潮的出现,发行市盈率逐月下降,2月份平均发行后市盈率为44倍、3月份为43倍、4月份43倍、5月份30倍、6月份22倍。

  然而风云突变。

  6月底,豪迈科技(002595.SZ)上市破发后,市场已再无破发案例。但机构投资者的谨慎惯性在延续,7月份,新股发行后平均市盈率仅24倍。

  8月份,机构的谨慎态度仍未消除,网下发行已经结束的9只新股平均发行后市盈率26.67倍。如果除去光线传媒(300251.SZ),这一数字更是只有24倍。8月3日上市的新股,初灵信息(300250.SZ)、依米康(300249.SZ)最终参与网下发行的机构各只有4家。

  机构对网下申购的谨慎给两类投资者提供了获利空间。其一是网上申购新股的投资人。假设将中签股票在上市首日以当日中间价卖出,所获得的收益相对于投入申购资金的比例为打新收益率,7月份新股平均单只收益率达到0.76%。其中,收益率最高的佰利联(002601.SZ)达到3.09%。

  另一方面,游资也像非洲草原上的鬣狗,嗅到了大型猫科动物遗漏的食物,于是集中力量炒作新股。它们的目标集中在了创业板和中小板。

  从成交量即可观察到。6月22日,创业板成交量只有14.71亿元,7月份则快速攀升至30亿元以上,7月15日更达到80.32亿元。

  新股带动中小盘股炒作潮

  游资是通过以点带面来炒作创业板和中小板的,新股是它们的突破口。这种炒作已经进行了两波,第一波由冠昊生物(300238.SZ)发起。

  7月6日,冠昊生物上市,发行价只有18.2元,发行后市盈率为28.6倍。该股开盘就达到33元,并最终收于44.91元,较之发行价已经涨幅246.76%。但是游资并未罢休,连续20个交易日炒作该股,截至8月2日,该股股价已经攀升至66.36元,较之上市首日开盘价上涨了103.27%。

  跟着冠昊生物同一批上市的东宝生物(300239.SZ),也走出了类似走势。截至8月2日,该股较之开盘价上涨了71.11%。

  7月15日,创业板和中小板都有所调整,但是7月19日上市的迪安诊断(300244.SZ)、宝莱特(300246.SZ)带领创业板、中小板走出了第二波行情。这两只个股从7月27日至8月3日,涨幅分别为29%和23%。

  但是,8月3日,第一波的领头羊冠昊生物和东宝生物都双双下跌,第二波的领头羊也显出疲态,迪安诊断与宝莱特形成十字星,并且成交量放大,显示出主力资金出逃的迹象。

  创业板行业会否在上涨18%之后戛然而止?

  能够成为创业板、中小板领头羊的冠昊生物、东宝生物、迪安诊断、宝莱特都有共同的特点,比如说发行市盈率不高,每股公积金多在5元以上、每股未分配利润多在1.5元之上,这给予未来分配想象空间。

  安阳称,如果接下来有创业板的上市公司同样具有吸引力,不排除引发整个板块第三波上涨。

  毕竟,一些大的环境尚未改变。比如机构对打新依旧谨慎。市场的流动性依旧偏紧,仍然不足以撼动大盘蓝筹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