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经济入适度增长平台 专家:不必担忧二次探底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外界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高度关注之时,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近日出炉,为分析中国经济走势提供了一个新切口。

  作为国际通行的宏观经济先行指标之一,7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0.7%,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连续第4个月回落。但从回落幅度看,与6月份回落1.1个百分点、5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相比明显收窄,而且仍高于50%这一反映经济强弱的临界点。

  “PMI回落幅度的明显收窄与6月份工业增速和利润出现反弹相关联,也与我们的预期是接近的。市场上‘硬着陆’的预期过于悲观,我们认为中国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速的压力其实并不大。”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室主任张晓晶认为。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指出,7月份制造业PMI环比仅回落0.2个百分点,显示出中国经济发展态势趋稳。下半年经济发展的起步良好,经济增速经历了持续平稳回落之后,正在进入一个适度增长平台。

  “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9.6%,增速比去年上半年回落了1.5个百分点,比今年一季度回落了0.1个百分点。如何正确看待上半年经济增长速度的适度回落或是降温,需要把握四个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朴民说:

  首先,上半年的经济增速仍处在平稳较快区间,没有出现大幅下滑,属于稳中趋缓;第二,经济增速的适度回落,是宏观政策发挥作用、主动调控的结果,符合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

  第三,经济增速的适度回落,有利于改善市场供求关系,有利于减轻物价上涨压力,有利于缓解资源环境的瓶颈制约,也有利于各方面把工作着力点放在调结构、转方式、保民生上;

  第四,在经济增速适度回落的同时,民生得到较好保障和改善。

  “‘二次探底’是不必要的担忧。”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卓元近日撰文指出,在目前的体制和政策格局下,地方政府始终有着提高经济增速的强烈冲动。如果不能容忍现在一定程度的经济增速回调,那么调结构就会落空。

  尽管外界有放宽货币政策的议论,但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召开的分支行行长座谈会传递出明确信息,下半年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必要的政策力度。张晓晶认为,这说明决策层仍然把稳物价作为首要任务,而把经济增速的回落控制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