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要求彻查银行违规收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行业协会也发布紧急通知要求自查

  本报讯 (记者赵谨)昨天,银监会发布通知要求所属各级监管部门,彻查银行服务收费违规问题。若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将依法从严查处相关机构和相关责任人。就在此前一天,发改委披露,已经查处了仍违规收取挂失费的多家银行,被罚者中也包括四大行。

  7月起取消34项服务费

  今年3月9日,银监会、央行和发改委联合下发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从2011年7月1日起取消包括挂失费等在内的11类34项服务收费。

  银监会昨天表示,7月1日相关通知执行后,银监会各级监管部门对执行情况开展了包括暗访、现场督导等不同形式的监督检查。现在正在进行的现场检查中将增加对执行情况的检查,对规定的34项免费服务项目不到位的情况在第一时间叫停,要求立即整改,退还违规收费。银监会对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包括价格主管部门发现和通报的问题,将依法从严查处相关机构和相关责任人。

  协会发布紧急通知

  昨天,银监会下属银行业协会也发布了紧急通知,要求各银行会员,对于“免除34项服务收费及人民币个人账户密码挂失费”的情况要进行自查和信息公示。

  银行业协会在紧急通知中表示,各会员银行应开展专项工作自查,地方银行业协会要负责组织辖内会员银行,尤其是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系统开展自查工作;各会员单位还要在门户网站显著位置公告免除收费项目工作落实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对于违规收费,银行应做好全额返还工作,利用业务系统批量返还,或在营业网点柜面开辟绿色通道。同时,银行还应做好客户告知、致歉和投诉处理工作;银行要严格实行明码标价制度,提高服务收费信息的透明度。

  ■ 链接

  银行收费不透明广受诟病

  此前,由于跨行取款涨价引起了社会上对于银行服务乱收费现象的抨击。7月1日34项服务收费正式取消之后,据多家媒体报道,仍有不少银行“顶风作案”收取“密码挂失费”等。全球市场信息服务公司J.D.Power亚太上月的最新报告显示,一半的客户在被银行收费前并不知情。而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微博)日前也表示,中国银行业在服务收费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于信息不透明、告知不充分,给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不够。根据银协最新数据,中国银行业服务项目中收费项目850项,占比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