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资委:去年央企业绩考核13家扣分降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07C8194A3993462b96BFC55BD8206168

  【财新网】(见习记者 王小聪)

  国资委公布了2010年的央企经营业绩考核结果,实现利润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纳入考核范围的121家央企,入选A级的企业为47家,占全部央企的38.84%。中移动连续七年获得第一,三大石油公司紧随其后。

  国资委表示,2010年是在央企全面推行经济增加值考核的第一年,经济增加值(EVA)取代以往的净资产收益率成为业绩考核的核心指标。

  所谓经济增加值,指企业税后净营业利润减去资本成本后的余额。与其他业绩度量指标不同之处在于,EVA考虑了带来企业利润的所有资金成本,体现了股东利润率。

  根据3日公布的考核结果,央企完成经济增加值3887.1亿元,比2009年增长1.4倍。其中,96家中央企业经济增加值为正,比上年增加13家,经济增加值改善较大的主要是石油石化、电力、交通运输、冶金、机械行业,均比上年增加100亿元以上。

  2010年度的考核结果显示,B级和C级企业分别为51家和21家,分别占全部央企的42.15%和17.36%,另有2户企业被评为D级,没有企业被评为E级。

  国资委表示,2010年考核中,安全降级企业有一家,安全扣分企业有12家。不过,国资委只公布了入选A级的47家央企名单,并未公布其余等级企业名单。

  A级企业主要分布为:军工9家,交通运输7家,电力和商贸各6家,建筑4家,石油石化3家,汽车、建材和冶金各两家,煤炭、通信、机械、房地产、投资和旅游各一家。其中,华侨城集团、保利集团、东方航空、中国航油、中国黄金、中国南车、中国水电集团和中材集团8家企业都是首次进入A级。

  根据去年初新修订的《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国资委对央企的业绩考核主要包括两类指标,一类是基本指标,如利润总额和经济增加值,一类是分类指标。分类指标主要是管理类的指标,根据企业的不同类型和存在的薄弱环节予以设计。各类指标占有不同权重,根据办法予以核定后,再乘以企业经营难度系数,得出综合得分,最后划定考核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