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家国有大行称将严格执行有关政策规定和监管要求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已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密码挂失手续费

  记者 周萃 戴磊 李岚 程瑞华

  本报北京8月3日讯 记者周萃 戴磊 李岚 程瑞华报道 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8月3日就“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违规收取人民币个人账户密码挂失费”情况进行了说明。四家银行称,将严格执行有关政策规定和监管要求,努力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

  工行表示,已按《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免除部分服务收费的通知》规定从7月1日起取消了11类34项服务收费,包括该通知中要求的商业银行“取消密码重置手续费和密码修改手续费”。此前,商业银行在柜面办理涉及个人账户密码的收费项目有密码修改手续费、密码重置手续费、密码挂失手续费三项。该通知当时要求银行免除密码修改手续费和密码重置手续费,而未明确规定免除密码挂失手续费。银行当时理解密码挂失与密码重置有所区别,因而对密码挂失环节仍继续按原有收费标准收取了费用。7月5日,相关部门又明确要求银行取消密码挂失收费,7月6日起,工行根据其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取消了密码挂失手续费。

  据查,工行吉林和内蒙两家分行7月1日到5日在柜面共办理密码挂失业务1740笔,收取密码挂失手续费17400元。工行已要求各分行将7月1日至5日收取的密码挂失手续费退还给当事人。

  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工行今后对凡属国家定价的收费项目会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标准执行;对属银行自主定价的收费项目,会根据成本、风险、客户利益和股东利益相统筹的原则科学定价。

  农行表示,该行认真落实、严格执行有关规定,于7月1日全面免除人民币个人账户的34项服务收费。

  针对近期国家发改委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农行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召开紧急会议再次重申了要严格贯彻落实“免除34项服务收费及人民币个人账户密码挂失费”的监管要求,并立即下发通知,要求各分行开展全面自查,积极做好整改工作。目前,农行内蒙古分行部分营业网点对2011年7月1日至5日收取密码挂失费正积极进行账务处理,并组织做好退款工作。

  农行表示,将继续严格执行监管部门相关要求,努力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

  中行表示,截至7月1日,《通知》要求的免费项目中行均已停止收费。针对极少数在7月1日后误收费的,中行明确了答疑口径、误收退费及投诉的处理流程等,确保方案平稳顺利实施。

  中行称,密码挂失属高风险业务,为有效防范欺诈,充分保障客户资金安全,中行处理此类挂失的过程和风险监控手段较为复杂,自开办该业务以来一直收取密码挂失费。《通知》第四条要求免除“密码修改手续费和密码重置手续费”,未提及各商业银行普遍收取的“密码挂失手续费”。7月5日中行接监管紧急通知要求“立即停止密码挂失收费”后,中行连夜将新的监管要求传达至所有分行(逾万余网点),从7月6日起中行未再收取密码挂失费。

  中行表示,该行将于近期在全行开展服务收费的自查自纠工作,要求各分行进一步加强对一线操作人员的政策宣讲与培训,对发现的问题严肃处理、认真整改,确保将监管要求彻底落实到位,不留死角。同时也欢迎广大客户进行监督。中行将一如既往,严格执行监管要求,继续为广大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建行表示,该行于7月1日免除了通知中明确要求的11类34项服务收费。有关密码挂失手续费是否属于免除服务收费项目当时存在不同的理解,7月6日后,已根据相关部门7月5日的要求全面免除了密码挂失手续费。

  建行发言人表示,建行将严格执行有关政策规定和监管要求。在依法合规、稳健经营基础上,为广大客户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