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文化产业升级的重要支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视觉工业是以生产视觉产品、提供视觉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产业形态。它以计算机图形技术为基本手段,以人造数字化影像为主要载体,以新媒体为主要传播渠道,以现代大工业生产方式为流程体系,以“一切信息可视化”为发展目标,是一种战略性新兴文化产业。大力发展视觉工业,是文化产业升级的重要支点。

  视觉工业能提供内容丰富的视觉产品和服务

  视觉工业广泛介入人们的工作和生活,能够为人们提供内容十分丰富的视觉产品和服务。这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演示服务。如建筑、房地产、城市规划领域的三维演示,旅游行业的影像演示,教育领域的教学演示,产品发布的视频演示等。这是现有计算机图形技术在视觉制作方面的运用。这一层面的视觉产品运用很广、需求量很大,技术要求却不太高,可以作为视觉工业的基础性项目来发展。

  视觉设计。如视觉传达设计、建筑与空间环境设计、结构设计、可视化管理系统等。这是将计算机图形技术与相关行业的软硬件技术有机结合的创造性活动,它所提供的视觉产品主要面向企业客户,其水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企业产品研发设计的品质和品位。从这个角度看,在加快产品自主创新步伐、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换的过程中,视觉设计承担着重要使命。

  视觉体验。如虚拟仿真系统、虚拟军事训练和演习、电子游戏、可视化科学研究等。这是计算机图形技术与虚拟现实技术、信息可视化技术等相结合,通过对目标事件进行视觉再现所形成的视觉产品。这些产品是视觉工业的高端应用,往往涉及一个国家的核心实力(如军事、航天等),需要高技术人才的参与。

  视觉文化。如以动漫为主要代表,以虚拟角色的“表演”为主,通过计算机图形技术和仿生学、动力学等方面技术的结合,促成“虚拟生命”的诞生;通过故事赋予“虚拟生命”以精神和文化,创造蕴含精神文化价值的虚拟形象。近年来,我国的动漫产业发展很快、成效显著,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不小差距。实现动漫产业的跨越式发展,需要我们积极借鉴现代工业文明中“技术先导”、“团队合作”、“流程控制”等先进经验,努力发掘我国独特而丰富的文化资源,加快高端技术人才的培养和产品的设计研发。

  发展视觉工业能有效推动文化产业升级

  首先,视觉工业具有高科技、高文化含量、高附加值、高增长、高关联度、高持续性、低污染、低能耗等特性,能够有效突破物质资源的瓶颈制约和传统工业化的发展模式,充分挖掘信息和知识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从而优化文化产业结构,促进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其次,视觉产品具有直观性、易读性和较强的感染力,视觉工业的发展对于知识、文化和价值观的传播具有很强的推动作用。视觉语言具有通用性,能够克服文字语言的民族和地域局限性,使文化、价值观等的传播更为便捷和有效,是扩大一国文化影响力的有效载体。发展视觉工业,有利于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扩大中华文化的世界影响力。

  再次,技术是视觉工业发展的基础,计算机图形技术和信息技术是视觉工业的主要技术支撑。发展视觉工业,大力培养视觉工业的高端技术人才,有利于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加快科技创新和科技产业化发展。

  (作者单位:北京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科学艺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