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业协会:如发现违规将进行自律惩戒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周萃

  本报北京8月3日讯 记者周萃报道 中国银行业协会8月3日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会员银行坚决贯彻落实监管部门《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免除部分服务收费的通知》及"免除人民币个人账户密码挂失费"的要求,进行技术调整和系统部署,保障业务平稳运行,免除相关服务收费。

  协会要求,各会员银行要同时开展专项自查,确保辖属分支机构无违规行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银行业协会应发挥行业自律组织作用,负责组织辖内会员银行,尤其是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系统开展自查工作。在开展自查工作同时,要求各会员银行做好"免除34项服务收费及人民币个人账户密码挂失费"工作情况信息公示,在门户网站显著位置公告"免除34项服务收费及人民币个人账户密码挂失费"

  工作落实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协会提出,对于违规收费,特别是人民币个人账户密码挂失手续费,会员银行应做好全额返还工作,利用业务系统批量返还,或在营业网点柜面开辟"绿色通道",将违规收取的费用返还客户,同时,各会员银行还应做好客户告知、致歉和投诉处理工作。

  协会表示,各会员单位应严格自律、切实执行《关于在服务收费方面给消费者以充分知情选择权的自律要求》,严格实行明码标价制度,并通过各种有效措施履行服务收费告知义务,提高服务收费信息的透明度,充分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确保消费者获得服务收费的相关信息。

  据了解,2011年7月1日,《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免除部分服务收费的通知》实施后,中国银行业协会从自律角度,积极督促各会员银行认真贯彻落实通知要求。在召集会员银行座谈了解相关情况后,协会于7月4-5日和9-10日对北京地区27家银行网点进行了实地抽查,同时两次和银监会一起召开《通知》贯彻落实情况汇总评估会。在7月5日银监会针对"密码挂失费"理解歧义,电话叫停工、农、中、建四大行"密码挂失费"后,7月6日开始四大行已经不再收取"密码挂失费"。7月9日-10日,协会再次调研北京地区15家银行网点,发现均已停止收取相关费用。

  协会表示,将对会员银行执行"免除34项服务收费及人民币个人账户密码挂失费"情况组织相关检查,同时,欢迎社会公众监督。如发现违规的银行网点,中国银行业协会将进行自律惩戒,并对确认违规情况予以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