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市场低迷期 50中小创业板公司猛推股权激励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证券时报网络数据部统计,今年以来(截至8月3日),A股两市中有70家公司推出了股权激励草案,有3家公司股权激励获得股东大会通过。从公告时间来看,多数激励计划集中于5月~7月推出,涉及50家公司,而这段时间正是股市低迷期,但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热情却十分高涨,主要原因是在股市调整时期做股权激励,可以避免激励成本过高。

  从激励方式上来看,选择股票期权为激励标的物的公司最多,有46家,其次是限制性股票,有27家。缘何上市公司更倾向于选择股票期权作为激励标的?长江证券(000783)研究所苏雪晶解释说,从成本上讲,股票期权对于激励对象而言是零成本的,如果行权条件未能实现,那么激励对象不会有任何损失。所以,在激励有效性上,期权方式可能存在着动力不足的弱点。而限制性股票是激励对象掏出的真金白银,如果说股价没有达到一个认可的收益程度的话,激励对象是有损失的。因此,限制性股票的约束性相对较强,风险也相对较高。正是由于这种风险上的不对等,行权价上的差异就有必要了,一般而言,限制性股票的行权价要低于股票期权行权价,这也将最终影响激励收益。

  从行业属性来看,按照证监会行业分类标准,据统计,机械设备仪表行业中涉及公司最多,有21家;第二位是信息技术行业,涉及16家公司;第三位为电子行业,有7家公司;第四位是建筑业,有4家公司,而石油化工行业则并列第四位。

  从上述行业分布数据可以看出,新兴行业与周期性行业公司更有动力推出股权激励,因为一家公司如果具备较高的业绩弹性,那么其激励的可实现性和吸引力将会增强,而实际统计数据也说明了这一特征。在上述73家公司中,中小板公司有36家,创业板公司有22家,主板公司有15家。信息技术和电子是新兴产业的典型代表,机械和化工则是层次较多的行业,其中有众多的细分行业,很多公司面临大市场小公司的机会,业绩弹性相对较高。

  相关新闻

  科大讯飞(002230)逾两成员工获股权激励

  8月4日,科大讯飞(002230)发布股权激励方案,拟向370名股权激励对象授予2520万份股票期权(行权价格为40.76元/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10%。

  本次股票期权激励对象涉及科大讯飞的董事、高管、中层管理人员、公司核心技术(业务)人员及其他员工共计370人,占当前公司员工总数的22.90%。公告显示,科大讯飞此次股权激励首次授予1098万份,其中109.7万份作为预留拟在一年内授出,占公司股本总额的4.36%;剩余1422万份,将通过分次且不超过5次授予完毕,各次授予间隔不少于一年。 公司称,本次股权激励的行权条件必须满足四个方面的考核,分别是公司层面业绩考核、部门层面绩效考核、员工层面绩效考核以及绩效考核结果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