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科院报告:我国城市中等收入阶层达2.3亿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方烨 北京报道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3日发布《中国城市发展报告N o.4———聚焦民生》。报告称,到2009年我国城市中等收入阶层规模已达2.3亿人,占城市人口的37%左右。中国城市中低收入阶层比重仍然偏大,所期望的“橄榄型”结构并未出现。

  报告还指出,自2000年以来,中国城市的贫困问题日益突出,近年城市贫困人口比重一直维持在7%以上。

  报告将中国城镇居民中等收入阶层的家庭恩格尔系数上下限界定为0.3到0.373。报告表示,2000年到2009年的十年间我国城市中等收入阶层的规模年均增长3.8%。北京和上海的中等收入阶层规模较大,分别达到了46%和38%,但并不意味着大城市的居民收入水平较高,中等收入阶层的规模就一定大。

  报告还表示,中国城市中低收入阶层比重仍然偏大,虽然整体呈逐年下降趋势,并且从2005年开始低于了60%,但仍在50%以上,所期望的“橄榄型”结构并未出现。而中国城市高收入阶层的比重呈缓慢增加趋势,仍未超过10%。

  不过报告预测,从2010年到2025年我国城市中等收入阶层规模将以每年2.3%的速度扩大,到2020年将接近47%左右,在2023年前后可能突破50%,在2019年城市中等收入阶层比重可能首次超过城市中低收入阶层比重,即所谓“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社会结构将首次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