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不限公车难“治堵”易“添堵”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南方日报》报道,历经近八个月的反复修改,广州治堵方案出台。此次公布的方案共30条措施。与1月份公布的征求意见稿相比,大众关注的“限制私家车上牌”、“征收拥堵费”、“单双号限行”等措施并未出现。同时,“2015年前不再增加公务用车指标”措施也被删除。

  城市变成“堵城”,让人纠结,治堵也已经成为城市管理者的必然面对的命题。治堵绕不开公车。可限公车在广州治堵上却是一波三折。从最初对公务车的管理和限制措施只字未提,到规定2015年,本市各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不再新增公务用车指标,并严格公务车使用管理,再到现在只剩下了“机关单位公务用车配置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执行;积极采取措施,严格规范公务车使用管理。”这么一句空泛的表态。尘埃落定,还是放了公车一马。

  治堵先治公车,这是民众的思维,也是行之有效的常识。因此,当最初对公车管理和限制只字未提时,遭遇了民众最广泛的质疑。不少声音批评说,治堵不能“只让州官防火,不让百姓点灯”,政府应该为限制机动车使用作表率。而广州相关领导人也表示,治堵要先治公车。但最终还是不了了之。

  保守估计,目前广州的公务车数量应接近20万辆,占全市机动车保有量(180万辆)的11%。而公车私用问题也相当突出,如果限制了公车增长,如果管好了公车,无疑在治堵上已经占据了先机。

  据报道,东京一万公务员只有10辆公车,“在东京,造成堵车的主要是私家车,政府提倡公务员不用公务车”,“以东京都厅为例,只有都知事(相当于市长)这样的级别才可以配车”。如果广州治堵先限公车,那前景必将是相当乐观的。

  治堵不限公车易患“伪治堵”,对广州治堵不限公车,不仅仅是遗憾,更是充满了忧虑。治堵不要变“添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