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受累高油价 辽通化工二季度净利环比下降85%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 (8月3日),辽通化工(000059,收盘价12.18元)公布2011年半年报,同比增长111.01%的净利润也算是颇为亮丽。但就二季度单季来看,公司的净利润却环比出现了85.29%的下滑,经营情况似乎并不乐观。银河证券认为,受高油价影响,公司二季度石化业务业绩下滑较大。

  二季度单季业绩大幅下滑

  据辽通化工半年报显示,公司201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79.75亿元,同比增长73.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8亿元,同比增长111.01%;每股收益0.39元。公司表示,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加主要由于石化装置上半年基本满负荷生产,而上年同期石化则少生产1个月,乙烯少产2.5个月。营业利润增长主要是产品销售数量增加形成的,且丁二烯产品售价提高,也对营业利润增长产生很大影响。

  虽然上半年辽通化工的业绩增速可圈可点,但若从二季度单季来看,却并不乐观。数据显示,公司2011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4.08亿元,而上半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是4.68亿元,如此来看,二季度公司的净利润仅为6000万元,较一季度环比下滑了85.29%。

  此外,公司的毛利率在二季度也出现了明显下滑。首先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年同期公司的毛利率为19.31%,而本报告期内公司的毛利率为15.36%,较上年同比下滑了3.95个百分点;而与今年一季度相比,今年一季度的毛利率为17.69%,二季度较一季度毛利率环比下滑了2.33个百分点。

  辽通化工解释道,由于石化产品的收入占主营收入90%,其中炼化产品由于原油价格上升导致产品成本上升,毛利率比去年降低了约4%,乙烯产品毛利率比去年下降60%,从而导致公司总毛利率的下降。

  高油价影响石化业务

  据了解,辽通化工目前的主业包括天然气制尿素以及炼油、乙烯业务。尿素业务在公司收入中占比不到10%,利润占比不到15%,因此尿素业务的盈利变化对公司整体业务影响不大。因此,公司二季度业绩的大幅下滑主要源于石化业务。今年上半年,公司常减压装置和乙烯装置有效运转天数均达到181天,运转率达到100%。公司共加工原油255.71万吨,生产柴油58.61万吨,聚乙烯15.59万吨,聚丙烯12.76万吨。上半年公司石化产品及精细化工产品的收入同比增速分别达到95.79%和90.80%。

  银河证券认为,受高油价影响,公司二季度石化业务业绩下滑较大。进入二季度后,特别是5月、6月,公司炼油的原油用的是4月、5月份采购的高价原油,炼油出现较大幅度的亏损;另外一方面,5月份国际油价从最高的126美元下降到110美元左右(Brent油价),油价下降导致国内石化产品价格出现较大幅度回调,使得公司石化业绩也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公司二季度炼化业务整体总体毛利率只有10%,除去三费,基本不赚钱。

  虽然辽通化工二季度业绩难看,但海通证券仍认为,由于公司对石化产品价差业绩弹性大,只要价差有所回升,那么公司业绩将可能有明显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