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股去破发 市场化机制功能初显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以来打新一族开始了“幸福生活”,23只新股上市却无一破发,上市首日平均涨幅高达70%以上,低价发行的东宝生物、江粉磁材、冠昊生物、山东章鼓的首日涨幅逾100%。

  7月份大盘走势较弱,尤其是下半月股指连续破位,一度逼近年内低点。而在24只新股上市16只首日破发的4月份,指数表现却远好于7月,沪指曾经突破3000点。之所以会出现弱势新股不破发的现象,市场化机制起了关键作用。发行人和承销商“随行就市”,适时调整发行价格,使得发行人和投资者的利益都得到了一定的保障。

  回顾近年来新股上市后的走势,总有一个从爆炒到降温再到受冷落以致破发的过程,而这一过程也在不断倒逼股票发行制度的改革,促使其不断走向市场化、走向成熟。此前,当新股发行遇冷时,各方总是希望有行政干预IPO以及再融资的节奏,以此来保障发行人和一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利益。但行政的干预毕竟解决不了根本的问题,因此新股上市后走势的怪现象总是反复出现。只有当发行机制进一步走向市场化时,这一问题才有望“从市场中来,再从市场中得到解决。”

  以创业板为例,最初其上市公司发行市盈率居高不下。2009年9月首批公司平均发行市盈率为55.25倍,2009年12月达到81.24倍,2010年11、12月期间更是达到90倍左右。如此高的市盈率极大地投资了公司的未来,自然引起投资者的担忧,一旦市场整体走弱,大面积破发不足为奇。

  如果破发长期持续的话,就很有可能出现新股发行不出去的尴尬局面,降低发行市盈率是实现多赢的市场行为。今年以来,创业板的发行市盈率一路走低。数据显示,4至6月的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依次为54倍、36倍和31倍。而20日上网发行的创业板新股美晨科技的首发市盈率只有18.12倍,低于许多主板公司的首发市盈率。这样一来,新股上市走向去破发也就顺其自然了。

  不久前,证监会放开新股发行窗口,新股发行获批后6个月内发行人可自主择时发行。这也是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举措,给予了发行人和投行更大的选择权。选择合适的发行时间对于发行结果和上市后首日的表现会有很大的差异。一些企业在选择上市时机的时候,会根据市场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发行时机。这一政策的实施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破发现象的发生。

  市场化程度提高也是一把双刃剑,当新股实现去破发,而且上市首日涨幅再度攀高时。发行市盈率可能又会重新走高,而发行节奏也会悄然加快。如近期上市首日涨幅较好的一些新股,市盈率就有回升之势,而从本周到下周初连续十几只股票发行,“天天可打新”,在市场走得很弱的时候出现这种现象,也是值得投资者和发行人密切关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