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丈夫过世留下保险单 妻子伪造证明独吞20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起蹊跷的诈骗案昨天在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开庭。丈夫刚过世不久,妻子就在明知丈夫亲生父母仍健在的情况下,伪造老公养父母病故证明,独吞了20万元保险金。一审时,法院认定被告人廖某诈骗罪成立,判处入狱3年6个月。

  福田法院一审查明,被告人廖某的丈夫刘某庆是由其亲生父母肖某、刘某抚养成人。2005年10月20日,刘某庆在平安人寿保险公司投保了一份人寿保险,受益人为法定。2010年5月23日,刘某庆因患白血病经治疗无效在深圳去世。根据刘某庆购买的保险合同规定,法定受益人应为廖某及肖某、刘某3人,3名受益人应平分保险金20万元。

  廖某在明知刘某庆的亲生父母在世的情况下,让人伪造了一份“刘某庆养父、养母已病故”的证明,并将该伪造的证明提交给保险公司,使得保险公司于2010年6月18日将20万元赔付给了廖某。

  福田法院审理认为,廖某的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对于一审判决,廖某不服,并提起上诉。昨日,该案在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开庭。

  廖某在上诉书中称,刘某庆亲笔书写的遗嘱已经将自己的财产分配得很清楚,是留给其妻子廖某,本案保险金属于廖某依法继承其夫刘某庆的遗产。刘某庆在遗嘱中已经表达不想将保险金留给父母,但由于自身健康问题及保险公司管理混乱和办理人员的疏忽,使更改受益人的要求没有实现。

  昨日庭审时,廖某说,老公生病住院时,其婆婆(刘某庆母亲)频繁和刘某庆吵架,问刘某庆要2万元,双方关系很僵。所以,刘某庆生前还让廖某回老家调查,自己是否是父母亲生的。廖某辩解称,开具老公养父母病故的证明是其老公嘱咐她去做的。

  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中。(记者 吴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