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行落实银监会通知情况的说明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银行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三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免除部分服务收费的通知》(银监发〔2011〕22号,简称《通知》)要求,各商业银行从7月1日起免除个人人民币账户的34项服务收费。我行对免除收费工作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坚决执行监管要求。

  一、总体落实情况

  接《通知》后,我行立即对现有收费项目进行了梳理,对《通知》要求的免费项目进行了逐条认真研究,确定了具体的落实方案。其中,免收年费及小额账户管理费涉及大量客户信息采集及系统改造工作。我行多次就此事召开会议,反复讨论,确定了详细的执行方案(包括数据报送、参数修改、程序改造、系统测试等),并及时下发分行执行。截至7月1日,《通知》要求的免费项目我行均已停止收费。

  针对极少数在7月1日后误收费的,我行明确了答疑口径、误收退费及投诉的处理流程等,确保方案平稳顺利实施。

  二、关于密码挂失手续费

  密码挂失属高风险业务,为有效防范欺诈,充分保障客户资金安全,我行处理此类挂失的过程和风险监控手段较为复杂,自开办该业务以来一直收取密码挂失费。

  《通知》第四条要求免除“密码修改手续费和密码重置手续费”,未提及各商业银行普遍收取的“密码挂失手续费”。7月5日晚我行接监管紧急通知要求“立即停止密码挂失收费”后,我行连夜将新的监管要求传达至所有分行(逾万余网点),从7月6日起我行未再收取密码挂失费。

  三、后续工作安排

  我行将于近期在全行开展服务收费的自查自纠工作,要求各分行进一步加强对一线操作人员的政策宣讲与培训,对发现的问题严肃处理、认真整改,确保将监管要求彻底落实到位,不留死角。同时也欢迎广大客户进行监督。

  中国银行将一如既往,严格执行监管要求,继续为广大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