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迅雷:跟巴菲特学两招可规避系统性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4日讯“当潮水退去的时候才知道谁在裸泳。”当前复杂的经济环境因素,诸多不确定性也影响股市走势,作为投资者最关注的问题,如何去规避股市的系统性风险?李迅雷今日发表博文指出,像巴菲特那样寻找有长期增值潜力的企业。

  那么,如何来寻找具有长期增值潜力的企业呢?李迅雷表示,可从两条线索中寻找,一条是把竞争格局的变迁和所有制结构调整作为线索,即从竞争比较充分的中下游产业领域中寻找。我国目前的行业内的企业竞争环境主要是三种,寡头垄断、垄断竞争和完全竞争。寡头垄断的行业主要有石油天然气行业、电力行业和电信行业,市政公用行业虽然也进行了一系列市场化改革,但最近有重新纳入政府经营轨道的趋势,故基本上也属于垄断行业,但不属于寡头垄断。应该说,大部分行业都属于垄断竞争行业,垄断的程度大致可以依据该行业的企业数量多寡来判断,数量越少的,垄断度就越高。由于我国是从计划经济逐步转型为市场经济,故市场的竞争格局是从垄断到竞争,与原先就是市场经济国家走的路刚好相反。比如,银行业最初是四大行瓜分下的寡头垄断行业,后逐步变为家数不断增加的垄断竞争行业,但由于行业准入制度的存在,竞争还不充分。故长期增值潜力的企业应该在激烈的竞争中产生,应该是那些行业集中度提高过程中独领风骚的龙头企业。此外,地方政府偿债压力加大,可以促进国退民进的步伐加快,通过并购壮大的民营企业也将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另一条线索是在产业升级过程中寻找成长性企业。人力成本和原材料成本的普遍提高在导致经济减速的同时,也必然会促进产业升级,加速优胜劣汰过程。如富士康已宣布未来三年增100万台机器人来取代人工劳力。因此,对于技术领先、战略得当、行业前景较好及公司治理完善的企业值得看好。

  作者介绍:

  李迅雷,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82acc8f0102dr0j.html?tj=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