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动车事故原因未明 社保入股中国南车延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5: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23”动车事故的后续影响还在发酵,出事的两列动车的生产方中国南车(601766)昨天宣布,其原定于明日审议定向增发方案的股东大会被延迟至9月29日。

  中国南车称,“由于近期发生了重大铁路交通事故,以及美国国债给市场带来的不利影响,为维护中小股东知情权,中国南车拟在股东大会召开前与投资者进行充分沟通,以使投资者对公司及行业前景做出准确判断,因而原定于8月5日的股东大会延期至9月29日召开。”

  “7·23”事故中的两列动车均为中国南车旗下公司生产,其中D3115为南车旗下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生产,D301为南车和加拿大庞巴迪的合资公司青岛四方庞巴迪铁路运输设备有限公司生产。

  今年6月15日,中国南车董事会宣布了以每股6.02元增发不超过18.27亿股的计划,参与此次定向增发的只有两家——中国南车的大股东南车集团和社保基金,拟出资金额分别为60亿元和50亿元。该方案在6月27日快速地获得了国务院国资委的批准,原定于8月5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后,即可交证监会审核。

  但突然发生的“7·23”事故使中国南车的股价连续暴跌,截至昨日已较7月22日跌去18%,收盘报5.44元,比增发价低了近10%。在事故原因尚未查明,股价低于增发价的情况下,即使南车集团有责任也有意愿出高价力挺中国南车,社保基金也不宜趟这趟浑水。众所周知,社保基金身负的重担自然令其“亏不起”。

  再者,此次定向增发募集的110亿元中,逾36亿元将用于“高速、重载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化和延伸服务项目”,此次事故对高铁技术未来发展产生的影响亦不明朗,因而目前也只能“暂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