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央行:将宽松货币政策规模扩大10万亿日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本中央银行——日本银行4日决定维持零利率政策,并把现有宽松货币政策的规模扩大10万亿日元(约合1277亿美元),以帮助经济复苏。

  日本央行当天举行货币政策会议,原定两天的日程被压缩到了一天。日本央行在会后发表的公报中宣布,将在现有40万亿日元(约合5107亿美元)宽松货币政策的基础上追加10万亿日元。其中,5万亿日元(约合638亿美元)用于购买政府债券、商业票据、公司债、信托基金等资产,与此同时,日本央行还将以固定利率、资金供给担保等形式为市场提供5万亿日元流动性。

  公报指出,日本经济在克服大地震后的生产供应障碍后,开始回归缓慢复苏的轨道,但影响日本经济复苏的各种不确定因素在增加,包括美国和欧洲的债务问题、新兴经济体的通胀问题等。日本央行认为,这些外部不确定因素导致外汇和金融资本市场波动,可能给日本国内企业生产和经济活动带来负面影响。

  日本央行称,扩大宽松货币政策旨在确保日本震后经济能够在维持物价稳定的基础上实现可持续增长。

  日本央行同时决定,作为基准利率的银行间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将维持在零至0.1%的水平。

  就在日本央行宣布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前几个小时,日本政府出手干预汇市,以遏制日元升值,避免经济复苏受到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