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湖南为企业信用建库 66万户企业信息可查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长沙8月4日电企业失信、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不完善,已成企业融资的顽疾。湖南通过信用信息系统建设,目前已收录66万户企业信息,数据总量达604万条,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一定成效。

  4日,记者从湖南贯彻实施社会信用建设决议情况汇报会上获悉,截止2010年底,“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已涵盖全省27万户企业、3980万自然人,分别比2009年增长3.85%、24.38%;到今年6月末,该库新增自然人信息2300万条,企业信息1300万条,公积金信息369.7万条。

  湖南省2010年“企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包含66万户企业信息,数据总量达到567万条,数据项2.54亿个,分别比2009年增长9.88%、10.92%;截止今年6月末,该库数据总量达到604万条,数据项达到2.66亿个。截止今年6月末,“公民基础信息数据库”共收录7055万公民基础信息。

  据介绍,湖南省国税局、工商局等相关部门通过数据信息共享和数据查询,为不良企业、个人拒贷800多笔、金额达1.96亿元资金;取消16户不实信息企业申报“农业综合开发贷款贴息项目”,涉及贷款13.7亿元;查处关停疑似套现商户400余家,受理公安机关协查案件188件等。

  会议透露,虽然湖南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一定成绩,但目前企业信用建设仍存诸多问题,主要表现为:规章、规定等制度落实不够;信用信息系统信息采集面不广、质量不高;信用信息的应用仍止步在少数的点、个别的线;企业参与社会信用建设主动性不够,信用市场发育相对滞后等。

  为此,湖南省人大4日起正式启动开展《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委员会关于大力推进社会信用建设的决议》执法调研,内容包括政府自身信用建设,信用信息标准化建设和信用信息的归集与应用;企事业单位信用建设,特别是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信用中介服务机构的发展;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制度的制定、完善和实施等。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叔红表示,这次执法调研是创新社会管理、建设法制湖南的一项重要举措。各级政府应带头讲诚信、守信用,坚持依法行政,加强自身信用建设,着力提高政府公信力。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公民应当高度重视、大力推进和积极参与社会信用建设,共同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