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监会公布33家保险公司“交强险”业务公告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2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8月4日电 8月4日,中国保监会公布保险业2010年度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交强险”)业务情况公告,披露了中国人保等33家保险公司的交强险专题审计报告和其中15家交强险保费规模超过10亿元的保险公司的专题精算报告。公告称,去年中国交强险共承保机动车逾亿次。

  “交强险”是中国首个由国家法律规定实行的强制保险制度。报告显示,交强险制度运行平稳,保障功能得到充分发挥。2010年,全国交强险共承保机动车1.01亿次,承担赔偿责任限额12.3386万亿元;赔付件数1228万件,赔付金额621亿元。保监会称,交强险在促进道路交通安全、保障交通事故受害者利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报告还显示,交强险承保亏损呈逐年扩大趋势,2010年,交强险经营亏损72亿元,其中,承保亏损97亿元,投资收益25亿元。面对交强险赔付率不断上升的趋势,保监会要求各保险公司采取措施压缩经营成本,在不增加社会总体负担的前提下做好服务,同时坚决打击交强险“拒保”行为。

  据悉,保监会还将会同相关部门深入研究交强险的经营模式,提出建立科学费率机制的思路与意见,并引进吸收国外交强险经营的先进技术及管理经验,积极研究向外资保险公司开放交强险问题,为保障交强险制度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